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山西 > 正文

汇聚天下美酒!2017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博会启幕

9月28日上午,2017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在全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山西省汾阳市盛大启幕。

11

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古井贡、剑南春、西凤等中国17大名酒企负责人和全球500多家酒类行业企业代表齐聚汾阳,共品醇香美酒、共赏白酒文化、共议酒业发展。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文化名家、国内外专家学者及嘉宾、客商等共计1500余人。

酒博会开幕式由吕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敬平主持,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吕梁市市长王立伟分别在开幕式上做了重要讲话。

22

33

44

2017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以“相约汾阳 品味世界清香”为主题,由山西省政府批准,中国酒业协会、吕梁市人民政府主办,汾阳市人民政府、山西汾酒集团承办,是中国酒类行业展会唯一以酒文化为主题的国际展会,同时也开创了山西酒类行业展会之最。

2017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声势浩大,涵盖面广,是文化搭台,经济、科技、收藏等多种元素唱戏的综合性博览会。不仅是中国酒业乃至世界酒业的一件盛事,也是吕梁人民经济、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不仅是展示产品、传递信息、促进国内外酒业界交流合作的有效平台与重要渠道,更重要的是承载着酿酒产业经济和文化走向社会化和国际化的重任,将拉伸酒业发展的长度,拓宽酒业发展的宽度,提升酒业发展的高度,必将有力地推动中国酿酒产业的创新转型和向更广阔空间的健康发展。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在吕梁市的汾阳举办世界酒博会,以开放的姿态、国际的眼光集聚产业发展新优势,能让中国历史传承最悠久、人文积淀最深厚、产品品质超一流的白酒之乡,与世界酒文化完美交流与碰撞,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对全面提升中国酒业与吕梁市的整体形象,都是一次绝佳的契机。

世界酒博会这次选择在汾阳举办,是天时地利人和共同作用的结果。

汾阳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无论是从地理环境、自然构造、山川灵气,还是水土气候、酿酒原料与水质、技艺品质等方面来说,汾阳都是首屈一指的,不可替代的。

汾阳是中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闻名遐迩的中华名酒第一村——杏花村就在这里。杏花村呢,又是汾酒的产地。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汾酒荣获甲等大奖章,代表着中国白酒走向世界,成为中国名酒的符号。1949年汾酒又成了新中国第一国宴用酒,见证了开国之辉煌。汾酒有着6000年的酿造史、1500年的成名史、800年的蒸馏史和300年的品牌史,被誉为“国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承载着中国酒魂,其历史文化底蕴之深,是业界历来所公认的。其产品品质之好,更是有口皆碑。

汾阳有着成熟的白酒产业集群。多年来,在汾酒的影响下,汾阳的酿酒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涌现出汾阳王、新晋商酒庄、晋裕白酒公司等一大批规模酒企,一业兴百业兴,极大地带动了汾阳社会经济的繁荣兴旺,也推动了全国酒业的整体发展。以白酒产业为龙头的汾阳市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35.8平方公里,总投资300亿元,近期投资200亿元。园区内正在打造的中汾酒城古建面积是故宫的6倍,现有入园企业96户,拥有“汾”、“竹叶青”、“杏花村”、“汾阳王”4个中国驰名商标和“汾杏”等19个山西省著名商标。

同时,汾阳人民的热情好客也是很出名的。多年来,这里人人爱酒、处处产酒、时时售酒,彰显了喜人的酒乡气象。

本次酒博会开幕式的重头戏——第二届汾酒封藏大典伴随着“天佑汾酒”云朵的腾空,敬天仪式庄严开启。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先生亲自朗诵《汾酒赋》,遵循古礼、肃穆庄严的敬天仪式由27名汾酒酿酒师傅共同咏诵祈愿歌,敬天敬地敬先祖,既表达了汾酒人对大自然的敬畏以及历代前人传承技艺的感恩之心,又淋漓尽致地诠释了汾酒世代坚守的匠人精神,现场隆重庄严,极具感染力。并现场酿酒,向全球来宾展示汾酒酿酒工艺,成就头锅原浆汾酒并现场封藏。

55

66

著名歌唱家石占明现场演唱了《汾河流水哗啦啦》,著名歌唱家刘媛媛演唱了《中国梦》等歌曲,为封藏大典增添了欢乐的气氛。

汾酒封藏大典现场竞拍了1987年生产的20斤装头锅原浆汾酒,经激烈竞争,由著名企业家、新华都购物广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志国先生以320万元的天价竞得。

被金志国先生竞得的这坛30年头锅原浆汾酒,背后承载的意义非同一般。酒坛上刻有110岁高龄的中国酿酒大师、酒界泰斗秦含章、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汾酒集团总经理、汾酒股份公司董事长谭忠豹的签名,被业内称为独一无二的“巨头联名酒”。

77

头锅原浆汾酒是汾酒历年秋后开始酿造蒸馏的第一批原酒,且在接酒时斩头去尾、保留了原酒精华,每年产量本就稀少,能够存放30年的更是少之又少,具有超高的收藏价值。

开幕式之后,与会领导与名酒企业负责人、文化名人、外宾等开始巡馆。2017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为期4天。展场面积3万多平方米,分别有汾酒文化展区、清香型名酒文化展区、中国名酒文化展区、国际名酒文化展区、酒衍生文化展区等五个展区。

博览会期间各项活动亮点纷呈、精彩不断。四天时间里,八方宾朋不仅能巡馆品评美酒,现场观摩汾酒2017封藏大典,还能欣赏到来自书画艺术家和爱好者们的“诗酒文化”摄影书画展及独具地方特色的汾阳文化艺术汇演,更能在世界酒文化高峰论坛、“中国名酒·杏花村论坛”、“一带一路”酒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森林生态酒业发展峰会等高端会议上,见证世界酒文化的融合交流与碰撞。

当今世界,开放包容、多元互鉴是主基调,相互联系、互促共赢是大潮流。以酒为媒,以酒会友,加强技术交流,共享白酒文化,拓展合作领域,一定能将汾阳乃至吕梁的白酒产业做大,将白酒文化做强,共同开拓酒与文化融合发展的美好未来!(刘继兴)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