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在校大学生休学创业学生最长可10年毕业 学者建议别盲目要因人而异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王红茹) 9月29日消息,山东大学9月1日刚实行的新版学籍管理规定提出,本科生休学创业最长可10年毕业。

山东大学对学生创业也提供了相应的政策支持,今年8月30日,该校发布了《山东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其中提到,“学生可一次或多次申请休学创业,但累计休学年限不得超过4年”。这一规定已于9月1日正式实行。

实际上,对所有学生来说,学校已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学生可在标准学制的基础上提前一年或推迟两年毕业。也就是说,9月1日起,本科生可推迟两年毕业也就是6年毕业,如果再申请休学创业(4年为上限),学生最长可以10年毕业。

山大副校长胡金焱介绍说,对于创业学生来说,可能一两年时间才刚摸到门道开始起步,如果时间太短未必能做出什么名堂;但如果休学时间太长,也不适合学校教育,所以4年应该是一个比较恰当的时间。

鼓励在校大学生休学创业始自3年前教育部出台的一项政策。2014年12月10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高校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生休学创业。

今年2月,教育部新修订了高等学校管理规定,对休学创业作出了更灵活的制度安排,对休学创业的学生可以单独规定最长的学习年限并简化批准程序。比如清华把学生休学创业的时间段延长到3年;比如前文提到的山东大学学生最长可以10年毕业。

尽管如此,大学生休学创业的几率并不高。据海南师范大学学籍科统计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共批准14个学生休学创业,据此计算大学生休学创业的几率不到千分之一(4月11日《南国都市报》)。

休学政策叫好但不卖座,原因在哪里?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仙芝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大学生受年龄、阅历等影响,头脑相对简单,经验比较缺乏,耐挫力和应对困难的能力不足,在市场中风险应对能力较弱;另一方面,受创业资金、场地、商机等的限制,对创业政策、市场情况又缺乏了解,加上缺乏魄力,创业想法往往难以付诸实践。此外,目前大学生的经济压力相对比较宽松,教育费用也比较容易筹集,大学生的经济动力不是很大。如果家人有能力供养,一般都不会理解和支持大学生休学创业。

显然,休学创业,有人成功,有人失败,不可全部肯定,也不可全盘否定,得因人而异。如比尔盖茨、马昕彤等休学后,在外闯荡成功了;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不乏大学生休学创业失败的案例,钱没挣着,不仅耽误了学业,甚至还欠了一身债务。

对此,胡仙芝建议,当前大学生创业的利好政策非常多,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大背景下,休学创业对于丰富大学生人生经历、积淀工作经验、实现个人梦想有着积极的一面,但成功并非轻而易举。创业需要实力、勇气、智慧,有时还要靠运气。“建议大学生不必急于休学创业,不妨先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个初步的规划。先在大学阶段多储备知识、丰富阅历、积累经验,明确自己的人生努力目标后,再酌情选择选择创业和就业。这样对于创业的成功率和人生职业发展的连续性都会有更好的帮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