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沪港两地影视文化交流探讨消费升级下电影产业新机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9月27日,沪港两地影视文化交流会在上海召开,本次活动主办方享寿投资与香港资深电影集团银都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多位业内资深专家及电影人受邀出席本次交流会。

近几年,在消费新生代逐步崛起、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我国影视消费市场持续保持旺盛成长态势。众所周知,影响影视产业发展的因素有很多,不管在扶持方面还是监管方面,国家相关文化政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3月1日,《电影产业促进法》的颁布实行,为正处在黄金发展期的电影产业提供了法律依据和保障,也为整个产业健康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此次活动受邀嘉宾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张策、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副会长陈梁分别做出发言。嘉宾指出,电影产业是文化产业中重要的一部分,需要依托政治、经济、文化同步发展。就国内电影市场而言,2016年以457.12亿的成绩收官。这是一个新的历史纪录,但可能很少有人会为这样的成绩欣喜。因为相比2015年440.69亿的纪录,2016年内地票房增幅仅为3.73%,而全年过10亿的国产电影仅《美人鱼》、《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湄公河行动》等六部,国产片票房同比下跌近2%。2017年,华语电影市场出现了《战狼》这样票房已超56亿的优秀作品,无疑是为持续低迷的国产电影市场注入了强心针。但就在今年6月,《变形金刚5》、《新木乃伊》、《神奇女侠》、《加勒比海盗5》、《异形契约》五部好莱坞影片占据当月将近80%的票房份额;到了9月,《蜘蛛侠》、《猩球崛起3》、《敦刻尔克》又占据了70%的票房。这些数据似乎是在提醒我们,国内电影票房的高企并不代表着国产电影的崛起。

在此情况下,加强香港和上海的影视文化交流,使香港优秀的影视制作人和团队走进来,吸收经验取长补短,提升上海影视行业制作品质,为沪上的文化资本市场引进优质项目投资机会变得尤为重要。

张策主席作为交流会的特邀嘉宾,就公安题材影视作品与香港影人的合作做出了建设性的探讨和分析,对香港既往优秀影视作品做出肯定,也为大陆涉案题材作品的创作提出了建议和方向。

本次沪港影视文化交流会还得到相关机构的重视及支持,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还包括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周亚军,上海对外文化交流协会钱敏卉,原上海文广集团党委副书记李培祥,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党务副主任蒋光明等,都对沪港在电影产业发展及未来合作方向等方面交流了看法。

  银都机构总裁陈一奇与享寿投资总经理黄思涵在邀请诸位嘉宾上台共同启动本次战略合作后,对能够达成共识开展接下来的合作进行交流和发言。双方提到,香港电影题材的类型化已发展多年,动作片、警匪片等题材在国内市场的受欢迎程度仍旧不减,但不能固步自封,须汲取更多的养料和创作灵感,内地要多学习香港电影人精益求精,踏实创作,不弄虚作假的良好职业品德。而作为撬动市场杠杆的资本力量,除了追求收益外,也希望能够带动电影产业发展,支持国产电影赶超欧美,能够涌现出更多像《湄公河行动》、《战狼2》一样叫好又叫座的优秀作品。

本次交流会上,银都机构与享寿投资在会上就未来一段时间的影视项目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以刘青云主演的影片《我的宠物是大象》为开端,陆续将在《黑手》、《三里屯》、《骇客突击》等一系列优秀影视项目中开展合作。未来,银都机构将与享寿投资一起,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深化合作内容,建立新型、深层次的合作关系,努力推动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共同推进文化金融事业发展,促进影视产业的繁荣发展,开启沪港电影合作的新篇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