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成就展见证中国5年巨变

9月末的北京,秋高气爽、云淡风轻。位于西二环外的北京展览馆装扮一新,这里正在举办“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展馆前的广场上花团锦簇,巨大的红色展板上金黄大字十分夺目:“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许多观众在此合影留念。

自9月26日起,“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正式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开展首日一早,就有上万名社会各界人士入场参观,在展览中切身感受中国5年间在各项事业上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全方位体会成就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线,设计了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既有文字介绍、影像资料的展示,也有诸多模型、实物展览,还有高科技的互动体验区,能让观众全方位地体会到中国这5年有哪些实实在在的改变。

一进入展馆,就能看到第一展区“序篇”。正中间的大屏幕上播放着短片《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一位白发苍苍的参观者认真看完全片,语重心长地对身边的外孙女说:“咱们国家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你们现在很幸福,要感恩,要珍惜!”

继续向前,观众能看到一道红色的大门,上面写着“践行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从此开始,是第二至第十展区,分别展现了中国5年来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国两制”实践和党的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展览中大量的实物模型特别受观众欢迎。从探海的“蛟龙号”到飞驰的“复兴号”,从量子卫星到“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近年来中国在科技领域上的重大突破,参观者都可以在展厅中亲身感受,与模型合影甚至触摸、体验。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场组装体验区,一位带着VR眼镜的参观者在虚拟现实中看到了火箭在酒泉发射场组装、转运和发射的全过程。“真是特别壮观,看得我很激动!”他竖起大拇指说。

香港大学学生王柏荣在“一国两制”实践展区驻足良久。他指着展版上一幅巨大的内容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京港两地大学生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升旗仪式的照片。“祖国发展的速度太快了,我为祖国感到骄傲!”王柏荣说。参加仪式的部分香港嘉宾和在京学生也来到展览现场,他们穿着和照片中相同的服装再次合影留念。

网上展馆新感受

为了能让更多民众感受到“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精彩,展览还同步开通了网上展馆,网民可以通过网址dlfj5.cctv.com访问。

网上展馆采用虚拟现实技术,除了数字化呈现了实体展的全部内容,还利用图文、视频、三维模型等深度资料,对重点展品进行了延展和补充。网民可以随意点击参观自己感兴趣的展区,还能听到专门录制的音频解说词。像“蛟龙号”模型这样的热门展品,网民可以观看到相关视频,进入“蛟龙号”内部,了解到比实体展览更详细的信息。

更有趣的是,在实体展馆的互动体验区,线上线下展览联动了起来。在这里,观众可以通过网上展馆电子屏为自己最喜爱的展区点赞,并以自己喜欢的展馆页面为背景,生成“五年成就我点赞”的合影。照片可在现场打印,也可以生成电子版分享到朋友圈。照片上还有网上展馆的链接入口。

“五年感受我来说”语音留言区也是一个线上线下互动项目。一位来自北京农业大学的学生拿着话筒说:“看了这个展览,我知道了短短5年来我们国家竟有这么大的变化和成绩。我好爱我的祖国。我希望能好好学习,让它变得更好!”话音刚落,留言的文字就显示在了屏幕上。在这里,观众讲出的感受都会转换成文字显示在大屏幕上,同时也会上传到网上展馆的“留言区”。仅一天时间,网上展馆的留言区就收到了200条留言祝福,此外还有上万人在留言区为祖国“送花”。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