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常州持续12年举办科技经贸洽谈会取得四大突出成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刘照普) 9月27日下午,2017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的新闻发布会在常州市行政中心举行,常州市副市长梁一波在该次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本次洽谈会的筹备情况,并同时举行了《常州市外商投资年度发展报告(2016年)》的首发仪式。

记者在该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常州连续12年举办的“9.28”科技经贸洽谈会,不断引进和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发展,推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洽谈会已成为常州市与国内外科技、经贸、产业、项目对接合作的重要平台和特色品牌,综合分析看,取得四大突出成效:

一是开放合作形成强磁场。常州市始终坚持全方位开放战略,全面拓展对外开放空间和领域。近五年来,常州共吸引外资127亿美元,签约项目1409个;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427亿美元,其中出口1038亿美元,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华贸通等外贸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发展。截至目前,常州市共有世界500强企业65家,投资项目105个,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家、功能性机构5家。瑞声科技、天合光能、华利达、金昇集团等一批优势企业相继“走出去”,并购境外优质资产,设立境外研发中心,打造境外产业园区,建立境外生产基地,形成了常州企业海外军团。中以常州创新园、中德创新园区成为国家间合作项目,苏澳合作园区正式落户,常州机场实现一类口岸开放,开放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宽。

二是重大项目成为主引擎。常州市持之以恒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过去四年,每年开展一个主题,从“重大项目突破年”“重大项目深化年”到“重大项目推进年”“重大项目提升年”,一直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放手,干出了重大项目建设的新精彩。累计推进江苏省重大项目111个,年均20多个,投资总额从2012年的1043亿元,提高到2017年的1991亿元,增长了90.9%。2017年,常州市共有29个项目列入江苏省重大项目,其中,15个产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83亿元,投资额在全省各市中排名第一。累计引进众泰汽车、瑞声手机3D玻璃、时代新能源动力及储能锂电池、北汽集团常州产业基地、中兴能源云计算华东基地等重大项目51个,其中超100亿元或10亿美元项目10个,超50亿元或5亿美元项目22个。累计推进市重点项目766个,平均每年超过150个,完成投资3064亿元。

三是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常州深入推进工业经济“三位一体”转型升级战略,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2.98亿元,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十大产业链建设和大力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着力建设全国一流的智能制造名城,打造“工业明星城市”升级版。截至目前,全市装备制造业产值占比超过4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44.5%,石墨烯产业集聚规模和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一,电力装备、轨道交通装备、太阳能光伏、农机装备、基础零部件和机器人、生物医药等产业,已成为具有区域标志性的优势特色产业,涌现出中简科技、瑞声科技、五洋纺机等200多个行业单打冠军,培育了50家上市公司,12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位居江苏省前列,特别是今年以来已有7家企业上市,6家企业过会,创造了常州企业上市的年度历史新高。

四是城市品位有了新提升。常州通过科技经贸洽谈会,广邀宾朋、增进交流、展示形象,累计超过5万名客商嘉宾来常州参会考察,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显著提升。目前,每年来常州的境外人士超过10万人,其中常住境外人士5000多人、外国专家400多人,21个国家的48个城市与常州缔结成为友好城市,126位外籍友人被常州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目前常州稳居全国城市综合竞争力30强,跻身福布斯中国大陆最具创新力城市10强。

记者在该次新闻发布上还了解到,本届洽谈会以“增创开放新优势,建设美丽新常州”为主题,将有国内外知名企业、机构嘉宾约600人出席开幕式,25个重大项目将在开幕式上集中签约,涉及到轨道交通、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各个领域。本届洽谈会期间,常州围绕十大产业链2.0版建设,总计将举办70场各类专题活动,包括签约及开竣工、专题推介以及论坛峰会等3个板块。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常州市外商投资年度发展报告(2016年)》也正式首发。这份报告显示,常州的外商投资企业整体运营状况良好,经营业绩持续改善,各项效益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