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临洮:“彩陶故郡”举办首届马家窑文化节

经济网讯 9月27日,首届马家窑文化节开幕式在甘肃临洮马家窑彩陶文化小镇隆重举行。此次文化节由甘肃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甘肃省文化厅、甘肃省文联、中共定西市委、定西市人民政府主办,以“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旨在深度挖掘、传承弘扬马家窑文化,打造“彩陶故郡、文明之源”文化品牌,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和谐发展。

参会领导观看彩陶作品。摄影李开南

参会领导观看彩陶作品。摄影李开南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栗震亚,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孙庆伟,甘肃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省画院党组书记李积麒,世界银行项目经理艾维达,中国国家博物馆考古部副主任戴向明,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雷菊芳,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考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新伟,定西市宣传部长王美萍等出席开幕式;定西市副市长陈学俭主持开幕式。临洮县委书记石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蒋景林、县长许树德、县政协主席肖长禄等参加开幕式。

首届马家窑文化节开幕现场。摄影 李开南

首届马家窑文化节开幕现场。摄影 李开南

闻名中外的马家窑文化因首先发现于甘肃临洮县马家窑村而得名,是甘肃省发现最多、最具代表性的新石器时代中晚期文化遗址。马家窑彩陶集雕塑、绘画、烧制等各种技艺于一体,是物质实用性和精神象征性的完美结合,她以独特的造型能力和表现手法在我国彩陶文化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是中国彩陶艺术发展的巅峰,为后人提供了无限的想象和艺术的灵感。

与会嘉宾现场观看小朋友彩陶制作表演。摄影 李开南

与会嘉宾现场观看小朋友彩陶制作表演。摄影 李开南

近年来,临洮县对这一文化瑰宝做了大量的研究探索,成立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北工作站和省级马家窑文化研究会,精心谋划并启动实施了马家窑彩陶博物馆、马家窑文化遗址保护工程、马家窑洮砚特色小镇等一批重点项目,为这一人文宝藏的进一步发扬光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栗震亚在致辞中指出,马家窑文化作为人类文明长河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反映了中华美学精妙绝伦的艺术境界。大量马家窑彩陶的遗存,为解读远古社会的生产力、文化思想和宗教崇拜状况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历史资料。他希望定西市和临洮县进一步完善研究开发方案,并与各位专家学者建立长期、深度的合作关系,高效务实的开展挖掘、研究、传承、保护工作,真正把马家窑做成全省全国乃至世界的文化品牌,在中国文化史上着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孙庆伟表示,文化是历史的缩影,是时代的一面镜子,马家窑文化是中国新石器时代华夏文明中最绚丽的一道风景,也一直是学术界关注的焦点,此次在马家窑文化的发现地——临洮举办首届马家窑文化节,意义深远,一定会掀起马家窑文化研究的新高潮。

王美萍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文化节的举办,切实搭建起以马家窑文化为代表的文化研究、整理、开发和利用的良好平台,进一步促进定西文化与市内外、省内外乃至国内外文化领域的全方位、多形式的交流合作,不断推动定西文化旅游业健康蓬勃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及嘉宾观看了马家窑彩陶精品展、陶艺创作成果展和陶艺大赛。据介绍,在为期3天的首届马家窑文化节期间,将举行马家窑彩陶精品展、陶艺大赛、陶艺创作成果展、马家窑文化学术论坛、文艺汇演和观摩及考古体验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临洮,古称狄道,自古为西北名邑、陇右重镇、古丝绸之路要道,自先秦设立郡县迄今已有2400年历史,是黄河古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举世闻名的马家窑遗址、寺洼遗址、辛店遗址都因首次发现于临洮而得名。近年来,临洮县以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临洮试验区为目标,大力实施“5313”文化产业发展战略,推进“文化兴县”战略,围绕马家窑文化,积极实施了马家窑文化小镇项目、马家窑遗址保护设施建设、马家窑遗址发掘工程。同时,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西北工作站等4个工作机构在临洮挂牌成立,为打造“彩陶故郡、文明之源”的马家窑文化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李开南)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