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世界银行警告全球教育面临“学习危机”

《2018年世界发展报告》呼 吁加强评估,实事求是地采取行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王红茹) 世界银行9月26日发自华盛顿的消息称:低收入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亿万青少年学生面临在成年后丧失机会和低工资的前景,原因是中小学未能给予他们获得人生成功的教育。世界银行新报告警告说,全球教育面临“学习危机”,上学却没学到知识,这不仅是浪费发展机遇,也是对全世界儿童和青少年的巨大不公。

《2018年世界发展报告:学习以实现教育的承诺》提出,如果学不到知识,教育就无法实现消除极端贫困并为人人创造共同机会与繁荣的承诺。数百万儿童在入学数年后仍不会读写或基本的算术。这一学习危机正在扩大而不是缩小社会差距。青少年学生已经因贫困、冲突、性别或残疾而处于弱势地位,在成年之前甚至掌握不了最基本的生活技能。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指出:“这一学习危机也是一场道义和经济危机。教育如果搞得好,会给青年人带来就业、更好的收入、良好的健康状况和没有贫困的生活。对于社区来说,教育可以促进创新,强化制度,增进社会凝聚力。但是,能否取得这些效益,都取决于学习效果,上学而没有学到知识等于白白浪费了机会。除此之外,这也是一种巨大的不公:社会最辜负的是那些最需要通过良好教育踏上人生成功之路的儿童。”

报告提出了具体的政策措施建议,以帮助各国应对这一可怕的学习危机,这些建议包括加强学习效果评估,利用哪些做法有效、哪些做法无效的事实证据来指导教育决策,发动一场强大的社会运动来推动教育变革,提倡“全民学习”。

报告说,最近对肯尼亚、坦桑尼亚和乌干达的三年级学生做了一个测试,要求他们用英语或斯瓦西里语读出一个句子,比如“小狗的名字叫帕皮”。四分之三的学生看不懂这个句子的意思。在印度农村,三年级学生有将近四分之三不会做两位数减法,比如“46减17”,五年级学生还有一半不会做。虽然巴西15岁学生的技能有所进步,但以他们目前的进步速度,75年内都无法达到发达国家的数学平均分数,而在阅读方面需要263年。

这些统计数据还不包括由于冲突、歧视、残疾等原因不能上小学或中学的2.6亿儿童。

虽然并非所有的发展中国家都存在如此极端的学习差距,但很多国家都远未达到他们希望达到的水平。主要的识字和算术能力国际测评显示,贫困国家的学生平均水平低于高收入国家95%的学生的水平,意思就是说在高收入国家,这样的学生在班上会被挑出来给予个别辅导。中等收入国家很多成绩好的学生,即,在班级中成绩排在前四分之一的男女学生,在高收入国家会排在垫底的四分之一。

报告是由世界银行资深经济学家迪昂•费尔默和赫尔希•罗杰斯领导的研究团队撰写的。报告找出了造成这些学习差距的原因,不仅仅是很多学校的教学和学习方法有问题,还有更深层的政治因素导致这些问题长期存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