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扬州江都区丁伙镇舞龙舞出“中国特色文化乡镇”

经济网讯 9月25日~29日,2017中国·江都“江苏华伦杯”国际龙狮邀请赛在江苏扬州市江都区举行。据了解,该区民间舞龙舞狮习俗源远流长,仅辖区内的丁伙镇就拥有一支竞技型的龙狮队和23支民间群众娱乐性的舞龙队。

1

在江都,每逢佳节和喜庆的日子,舞龙舞狮是必不可少的项目。全区除13个镇建有各自的舞龙队伍外,许多学校、企事业单位也相继组建了龙狮队。该区丁伙镇党委书记周俊介绍,这次大赛的总冠名单位就是镇内的江苏华伦化工有限公司,该公司组建的华伦舞龙队,不仅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农民运动会,还代表中国参加首届世界龙狮锦标赛,并夺得第二名;除华伦这支竞技型的龙狮队外,该镇还拥有23支民间群众娱乐性的舞龙队。

2

3

据了解,丁伙舞龙已有上千年历史。汉代以后,舞龙祈雨就成为当地老百姓沿袭的习俗,也是人们在吉庆和祝福时节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至清代,在民间盛行;民国至文革前,民间舞龙手超过百人,同时形成草龙、花树龙、布龙三龙并舞的格局;抗战胜利和全国解放时,丁伙群龙齐舞,一片欢腾;1976年,丁伙高桥村用13个生产队卖生猪的奖励布票,购布扎制成文革后的第一条龙,以为庆祝粉碎“四人帮”;1993年,镇政府首次举办舞龙会, 2002年全镇舞龙队达23支;2003年,该镇被江苏省文化厅命名为“江苏省特色文化之乡(舞龙)”,2005年被中国乡土艺术协会命名为“中国特色文化乡镇(舞龙)”,2008年,丁伙舞龙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先后三次走进央视,并多次在全国、国际重大比赛中摘金夺银;该镇的丁伙中学、锦西中学学生舞龙队还参加了润扬大桥、扬州火车站通车典礼及扬州泰州机场首航仪式,2011年成立的丁伙女子舞龙队,参加了江苏省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舞龙比赛,目前,省级非遗项目丁伙龙舞传习所正在建设中。(陈瑜)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