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西狭颂文化丛书》首发式暨西狭颂文化研讨会在甘肃兰州举行

受甘肃省成县县委、县政府委托,甘肃西狭颂文化促进会倡议并组织力量,历经两年时间的艰辛努力,成功编纂《西狭颂文化丛书》并正式出版发行。

QQͼƬ20170926145729

经济网讯 金秋九月,秋高气爽。2017年9月25日上午,我们在此举行《西狭颂文化丛书》首发式暨西狭颂文化研讨会在兰州饭店举行。

QQͼƬ20170926145756

成县位于省兰州市460多公里甘肃南部,成县天井山峡谷中的《西狭颂》摩崖石刻(原名“惠安西表”,俗称“黄龙碑”),刻于东汉建宁四年(公元171年),与陕西省汉中市的《石门颂》、略阳县的《郙阁颂》并称为“汉三颂”。该石刻前有《五瑞图》(即黄龙、白鹿、木连理、嘉禾、甘露降),后有参与工程的武都郡及下辨道部分官员的姓名身份,中间正文记载了东汉武都郡太守李翕实行德政、修路惠民,促进经济发展、民族和睦、社会和谐的事迹,因而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1962年,《西狭颂》被列为甘肃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西狭颂》丛书编委主任陈琳先生介绍说:《西狭颂》摩崖存世1800多年来,保存完好如初,令世人瞩目。历史上不少学者对其进行研究和推介,一些探寻《西狭颂》墨迹的人士也在西狭留下了数十处遗迹,因而在西狭景区内形成了一个蔚为大观的摩崖石刻群,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

1987年,时任陇南地委副书记的郝洪涛先生在《陇南报》撰文《要重视<西狭颂>的研究》,引起普遍关注和积极响应。当时的陇南地区率先成立了西狭颂书画研究会。2006年,甘肃西狭颂文化促进会成立,联络了省内外一大批文化人士,积极组织并主动配合成县县委、县政府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创办了《西狭颂》杂志,组织发表了许多有关西狭颂文化研究的文章和文学艺术创作作品,推动西狭颂文化的研究创新走向新的发展阶段。

QQͼƬ20170926145807

三十一年来,省内外一些金石学和历史文化研究方面的学者,包括陇南和成县有志于西狭颂文化研究的学者,陆续发表了一批有较高学术价值的研究文章,如高天佑、樊军、胡祥庆先生,王培中和王惠父女等人士,西狭颂文管所等单位还出版了专著。历届中共成县县委、县政府,在省、市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下,着力传承弘扬西狭颂文化,举办了西狭颂文化旅游节和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组织专题书法、绘画、摄影大赛和展览,编辑出版学术研究专著和书画、摄影作品专辑,邀请全国知名剧作家、音乐家、书画家赴成县采风创作,组织创作并成功上演陇剧《西狭长歌》,面向全国征集《西狭颂》景区楹联,促成《西狭颂》作为“中华书法名碑”的命名等等,促使以西狭颂文化为重点的学术研究和文学艺术创作进入有史以来的全盛时期。以上这一切努力的成果,为编纂《西狭颂文化丛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QQͼƬ20170926145752

近年来,我省文化建设和文化旅游产业随着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深入发展,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甘肃陇南和成县的交通、城建、旅游等基础条件有了较大改善,“西狭颂文化养生小镇”建设等一批项目业已启动,文化旅游和乡村旅游快速兴起,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大文化宣传力度。但是,有关《西狭颂》的书籍和文化产品还是比较缺乏,难以满足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有鉴于此,2015年,甘肃西狭颂文化促进会的负责同志,提出编纂一部有关西狭颂文化的书籍。此倡议一经提出,当即得到名誉会长郝洪涛先生的首肯和促进会领导层的赞同。当年7月,我们在成县召开了由促进会领导、成县分管领导和有关方面专家学者参加的论证会,经过充分讨论,一致同意编纂出版一套《西狭颂文化丛书》。这项创意得到了成县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认为这是一项有益于西狭颂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发展,有益于促进国际国内文化交流,有益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有益于进一步促进地方文化建设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大好事,明确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协调各有关方面予以支持,委托西狭颂文化促进会具体负责承办《西狭颂文化丛书》编纂和出版发行事宜。

成县县委宣传部部长周华介绍到:丛书编纂工作进一步带动和深化了西狭颂文化的研究与创作,也得到了社会各界仁人志士的支持。其间编审者寻找和联系了许多分散在各地的研究人员;收集了许多过去没有发现的资料;一些长期从事《西狭颂》研究的专家学者,以新的视角研究切磋,拾遗补缺,完善或撰写了新的论文。省书协、美协及省诗词学会、楹联学会,陇南、天水、庆阳等地的一些文化艺术团体,省内一些著名的音乐家、剧作家、书法家、画家、诗人、楹联学家等诸多文人雅士,给予丛书编纂工作有力支持,创作和提供了大量艺术作品。同时,编创人员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各类资料进行大量的筛选、鉴别、考证,对有些疑难分歧观点和史料反复讨论交流,对比研究,力求观点、论据、史料比以往更为准确,经得起历史检验,并且及时补充了一些最新的研究成果。

编纂工作得到了省、市、县有关领导和单位的大力支持,陇南市副市长兼成县县委书记李祥多次听取汇报,亲自协调解决一些重大问题,并督促各有关方面积极配合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鹏军和原县委常委、原宣传部长李德禄及县委宣传部、文联、县财政局、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旅游局、同谷书画院、西狭颂文管所等部门和单位,从多方面给予了支持配合,保障了丛书编纂顺利进行。读者集团甘肃人民出版社总经理、总编辑李树军和编辑同志全力支持与配合,精心审校,细致编排,兰州新华印刷厂认真负责做好排版与印刷工作。甘肃西狭颂文化促进会在兰的部分成员和成县籍人士,积极建言献策,配合协助,促进会天水分会和陇南分会的有关人士也予丛书的策划与编纂做出了积极贡献。

编纂这样一部较为系统、全面的文化丛书,对于我们和多数编辑人员来说还是第一次,经验不足,水平有限,资料不足,难免存在这样那样的缺憾,欢迎诸位专家学者和艺术家以及各界人士批评指导,多提宝贵意见。

西狭颂虽然在成县,但它所具有的文化意义和思想内涵不仅属于甘肃,也属于全国,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研究和弘扬这份遗产,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在当今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所以,我们也期盼省上各主管部门、各文化团体继续关注支持西狭颂文化的研究与传承创新、继续关注支持陇南与成县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我们将在名誉会长郝洪涛同志的指导和带领下,在省市县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进一步增强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充分发挥文化团体的优势,以更加开阔的视野,进一步推进西狭颂文化的研究和传播工作,为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建设,为陇南和成县的文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闻链接

《西狭颂文化丛书》包括《摩崖释义》《学术论文选》《散文作品选》《诗词联赋选》《戏剧音乐选》《书画摄影选》六个分册。各分册的主要内容为:

(一)《摩崖释义》分册。包括《西狭颂》《耿勋表》《天井道碑》的概述、原文、注释、译文,历代名家著录与评注,历代访古题记,历代法帖版本简介等内容。是关于《西狭颂》摩崖石刻群的最基本、最简要介绍的一个分册。

(二)《学术论文选》分册。包括《西狭颂》书法艺术研究、文学思想研究、吏治思想研究、“五瑞图”岩画与美学艺术研究、交通史价值研究、文献及相关资料研究等六个方面的内容。是关于《西狭颂》文化内涵全面、深刻研究论述的一个分册。

(三)《散文作品选》分册。包括作者多年来公开发表、内部刊物发表以及新创作的、以西狭颂为主题的散文作品(含报告文学、传说故事等),以及开展“西狭颂散文有奖征文活动”征集到的优秀作品。是用文学手法介绍《西狭颂》和抒发对西狭颂文化情感的一个分册。

(四)《诗词联赋选》分册。包括古人和今人创作的有关西狭颂的优秀诗词、西狭颂景区楹联征集活动中的获奖作品和通过其他渠道征集到的优秀楹联作品,以及古今所写的西狭赋中的优秀作品。是汇集古今有关《西狭颂》诗词联赋的精品力作的一个分册。

(五)《戏剧音乐选》分册。包括大型历史陇剧《西狭长歌》、新编历史秦剧《西狭颂》、小舞剧《西狭颂歌》等优秀剧作,以歌唱西狭与成县为主题创作的优秀歌曲。是以戏剧和音乐形式表现西狭颂文化精神内涵的一个分册。

(六)《书画摄影选》分册。包括以《西狭颂》为主题创作的,在全国和省、市、县书法、绘画、摄影展中展出和其他渠道征集到的书法、绘画、摄影优秀作品。是古今人士以书法、绘画、摄影形式表现西狭颂文化内涵的一个分册。

以上六个分册,共收录了古今研究、创作者的各类文字作品共百万字,书法、绘画、摄影图片230余幅。基本涵盖了目前西狭颂文化研究、文学艺术创作的全貌,也寄托了历史和当今西狭颂文化研究者、爱好者的希望,回应了社会各界人士了解研究西狭颂文化的期盼。编者认为,丛书观念新颖、内容丰富、史料翔实,其中有两大亮点:一是它汇集了古、今中外《西狭颂》文化研究与相关体裁文艺创作的代表性作品,基本上反映了《西狭颂》研究和文化艺术创作的全貌。是第一部全面展示西狭颂文化研究、创作成果的集大成者。二是第一次对《西狭颂》思想文化的内涵提出了初步的定性和五个主要方面的分类。虽然不一定全面、精准,但目前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这既是对西狭颂文化研究、创作方向的一个定位,也是这方面的一个重要成果和贡献。我们期望它能有助于西狭颂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并以此为基础和借鉴,产生更多的研究成果和艺术作品,也希望能对甘肃、陇南和家乡成县的文化建设、旅游发展有所裨益。(宋爱民 )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