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通渭:能源扶贫助力摘掉“穷帽子”

经济网讯陇中自古“苦瘠甲天下”,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甘肃定西通渭县,早在2011年就被国家列入六盘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今年又被列为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脱贫攻坚的担子在这里显得重了许多。

如今,在这莽莽黄土坡上,悄然矗立起一座座风力发电机,国家能源局定点扶贫甘肃通渭县挂职干部孙元辛表示,“作为国家能源局的定点扶贫县,通渭县不仅具有国家能源局的帮扶优势,自身的新能源资源优势也十分明显,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对全县产业扶贫和脱贫攻坚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通渭干旱缺水,耕地条件差,老百姓基本“靠天吃饭”,孙元辛凭着在国家能源局多年的工作经验,敏锐的捕捉到当地丰富的新能源资源:沟谷纵横的特殊地形条件下形成的风能具有良好的开发利用价值。

短短一年,通渭县已建成运行华岭一期、二期和义岗一期3个风电场项目,装机容量达30万千瓦、完成投资21亿元,已累计发电10亿度。据了解,通渭县总体规划建设8个风电场,总投资115亿元,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全部建成后,将实现发电收入13亿元以上。

据介绍,风电基地项目是国家能源局对通渭县的重大帮扶项目,对全县产业结构调整、拉动经济增长、改善基础设施、大扶贫产业有着重大作用。

“特别是在带动扶贫方面,我们规定每开发10万千瓦风电,投资企业需注入500万的产业扶贫基金,按照总体规划,120万千瓦共能注入6000万扶贫基金,这些钱将全部用于投资光伏扶贫电站,大约可建3万千瓦扶贫电站,带动6000余户贫困户,这是个不小的数字,占全县贫困户面积的40%。”孙元辛说。

2015年,通渭县被国家能源局和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全国光伏扶贫试点县”。近年来,全县全力推进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村级光伏电站、集中式光伏电站三种形式电站建设。考虑到甘肃省整体多电、红色预警省份不考虑集中式光伏扶贫指标的情况下,目前全县已确定了以村级电站为主的发展思路。

在该县马营镇的油坊村,村级光伏电站采用农光互补的建设模式,在支架下部区域种植金银花,黑枸杞,油牡丹等高效农作物,村级光伏电站的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每户每年能稳定增加收入3000元左右。

据了解,2016年底通渭县未脱贫户约1.5万户。按照规划,未来4万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和7万千瓦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建成后,将带动超过1万户贫困户实现脱贫目标。

近年来,通渭县已经将新能源产业作为全县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新能源产业发展被提到了关系全县经济发展全局的新高度。如今,通渭县还利用玉米种植面积大的优势,积极引入生物质秸秆发电项目;利用地热温泉资源条件丰富的优势,加强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利用;统筹谋划,加快城乡电网的规划与建设。通渭县正逐步通过这一系列铿锵有力的新能源项目,摘掉贫困的帽子,插上新能源的翅膀。(李开南 仲瑞)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