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百姓关注快递过度包装:拆快递花了十分钟

化妆品包装像“俄罗斯套娃”

前几天,家人网购的化妆品到了,包装“里三层外三层”:整个快递被透明胶带“五花大绑”着,最外一层是快递公司的包装袋,然后依次是纸箱、气泡纸、泡沫填充物、塑料袋,最后化妆品纸盒里面还有一块方巾,打开之后才见到化妆品的“庐山真面目”。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后,我不禁产生了一个疑问:要如何处理这些快递包装?问了一圈身边人,纸箱可以卖给废品站,其他的恐怕只能直接丢进垃圾桶了。

诚然,卖家出于负责任和善意,或者是对部分快递公司“野蛮分拣”的担忧,对商品仔细包装,希冀能够平安到达买家的手里,本无可厚非。但是,因物而异,有的快递商品根本无需过度包装,更不用层层包裹得像一个俄罗斯套娃。有人觉得几个快递包装根本不值几个钱,不用小题大做。但数以百亿件的快递,消耗的塑料袋、包装箱是海量,不知道要耗费多少资源。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它们,不知道又要产生多少环境污染。

笔者认为,应当加快快递业使用环保包装、可降解材料的脚步;提高对快递包装的回收利用率,能够循环利用的尽量在无害化处理后二次投入使用;买家和卖家都要树立简单包装的理念,多几分理解和包容,少计算一毛两毛的经济账,多计算绿水青山的环保账。

江苏无锡市潘傅雷

买酒还是买包装?

前不久,同事从淘宝上网购了两瓶红酒,拆包装时发现,外包装是塑料薄膜,裹着一个纸盒子。好不容易打开盒子,里边还有两层泡沫、几张废报纸,扒开才隐约看到被塑料胶条缠得依然看不清瓶身的红酒。这位同事调侃说,这哪里是在购物,简直是在买包装。笔者听了,深有同感。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兴起,网购渐渐成了人们生活的重要一部分。网购不但价格便宜,而且十分便捷。然而,快递包装的问题随之而来。一些商家发货时为了保证货品在运送途中的安全,往往会给商品多包几层,大盒套小盒,胶带缠了一圈又一圈。许多网购一族也面临着两难的选择,快递包装盒留着占地方,扔了又觉得可惜。

据统计,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超过300亿件,消耗的编织袋、塑料袋、包装盒数以百亿计。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可这些快递包装的材料很少被回收再利用,基本上是被当做废品一扔了之,浪费现象十分严重。

如何让快递包装安全、环保、不浪费呢?笔者以为,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快递业务包装行业标准,规范使用绿色环保型的包装材质,杜绝重复浪费和豪华装饰。作为快递公司或卖家,在进行商品包装时,应尽量多些“简包装”,少些“精包装”“多包装”。另一方面,树立循环利用理念,对快递包装产生的垃圾建立统一回收机制,提高包装物品的使用效率。

笔者相信,只有大力推行快递“绿色包装”,并开展快递纸箱回收再利用等举措,快递业才会真正走向成熟。

浙江开化县廖卫芳

包装盒堆满垃圾箱

随着信息化程度的日益提高,网络购物作为一种新兴消费模式,以其实惠、便捷等优势受到大众欢迎,但由此也衍生不少问题,快递包装就是一例。

笔者所在的单位,有很多是85后、90后,绝大多数人习惯于通过网络购物,每天收发室大大小小的快递盒子、袋子堆积如山。收拾垃圾的清洁工也时常抱怨快递垃圾太多,许多垃圾桶不堪重负,一些盒子、袋子只能堆放在垃圾桶附近,一旦遇到风雨天气,这些快递垃圾尤其是塑料制品就成了污染隐患。而且许多快递包装仅仅是一次性用品,长此以往,会给社会带来巨大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杜绝快递垃圾,需要规范网络购物体系和流程,从保护环境、惠民利民角度出发,让商品生产、包装、运输和储藏链条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厂家严格按标准要求,用绿色环保材料制作商品包装。快递公司建立“输送—回收”循环服务流程,将商品送达客户手中的同时,低成本回收商品包装并由相关制造企业进行“二次利用”。

山西大同市李华兴

拆快递花了十分钟

如今,居家过日子,几乎离不开寄、收快递。吃的、穿的、用的等等,手机上动动手指,就有人将所需物品送到家。快递方便多了,但新问题又产生了。首先,拆快递不容易,有一次收个电饭煲,第一层是硬纸箱,胶带密密匝匝绕了又绕,用剪刀剪开,里面还包裹着一层油纸,撕开油纸,又有一层泡沫包装,最里面塞满不少纸条,拆个包装花了10多分钟;其次,扔垃圾不容易,这几年,年轻人都习惯在网上购物,有时候一天收到五六个快递,上下楼好几趟才能搬完。

快递过度包装,造成原材料的浪费,在垃圾处理过程中,更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其实,除了易碎品需要将包装打扎实,在里面放一些防震材料,诸如图书、食品干货等,完全不需要过度包装。

寄快递要么是个人当面向快递员交货,要么是各种网购平台交寄,快递公司可以研发可回收重复使用的包装盒,代替一次性包装材料,将诸如书刊、小家电、小杂物等寄件用可回收包装盒收纳。这样既有利于机器对快递件进行分拣,也有利于安全运输,更可以减少快递包装垃圾带来的污染和减少原材料浪费。

江西丰城市徐新林

一本书缠三层胶带

上个月,笔者在网上购买了一本书。书本来只有薄薄几十页。收到的包裹却分外厚实,书先用硬纸板包裹,外面缠了三层胶带,然后又用塑料袋包装,再缠上胶带。收到快递的时候,笔者还以为是发错了货呢?最为烦人的是,这个包裹单用手根本无法撕开,只好用剪刀剪开。

无独有偶,近日,笔者网购了一部笔记本电脑。取货那天,一个大纸箱抱回来,14英寸的笔记本电脑拆出了一大堆包装物。好几层胶带剪开,两个纸箱打开,里面的泡沫填充物足有电脑的两倍多,一层套着一层。一本书和一台电脑,包装得如此“严密”,太浪费材料了。

湖北武汉市梁征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