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打造“丝路先锋”党建品牌 践行“产业报国”使命担当

恒力集团实施党建发展“双轮驱动”,打造石化纺织“航空母舰”

(经济网讯) 今年7月20日,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公布,恒力集团首次上榜,位列世界500强第268位,首次申报就强势入围前300名,成为苏州第2家、吴江第1家本土的世界500强企业。

作为一家“土生土长”的江苏民营企业,恒力集团始建于1994年,总部位于吴江盛泽,目前已经成为以石化、聚酯新材料和织造为主业,热电、机械、金融、酒店、地产等多元化发展的国际型企业。

党建强则企业强,党建强则发展强。

作为江苏省民营企业的领头羊,多年来,恒力集团一直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互为依托、相辅相成。1997年9月率先在江苏民营企业中成立了党支部,2004年成立党委,2010年成立纪委。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集团公司的党员数量不断增加,党建工作的创新开展为恒力稳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党建和发展“双轮驱动”,正在推动着恒力集团这艘石化纺织“航空母舰”朝着“建世界一流企业,创国际知名品牌”的目标不断前行。

组织全覆盖,党建为企业提供保障力

“企业走到哪里,组织建到哪里,党旗插到哪里”。自创业之初,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就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目前,恒力集团分别在苏州、大连、宿迁、南通、营口等地建有生产基地,与之相应的是,党组织在恒力集团下属的五大产业基地、十多家实体企业中实现了全覆盖。

如今,在总部吴江,恒力集团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行政党支部、聚酯党支部、长丝党支部、加弹党支部、吴江化纤博雅达党支部、华毅机械党支部、苏盛热电党支部,党组织实现了恒力集团在吴江各个子公司的全覆盖。

另外,在全国各大产业基地,恒力集团所属各子公司还设有恒力石化党委、宿迁德顺纺织党支部、南通恒科新材料党支部、苏南小贷党支部、营口康辉石化党支部五个党组织。

早在2010年5月,恒力集团还率先在吴江成立民营企业纪律监督委员会,引领企业向“率先成为全国最诚信、最廉洁的非公企业”的目标迈进。

多年来,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恒力集团始终坚持加强非公党建工作,并注重在组织建设、党员服务体系方面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恒力发展实际的党建之路,作为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塑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有效手段。

今年7月2日,中共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隆重召开,恒力石化党委正式成立,进一步强化了企业党建优势,完善企业经营管理,也为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和企业新一轮跨越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提供坚强的保障,标志着恒力集团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活动全覆盖,党建为员工提供关怀力

在恒力集团,党员服务中心、培训教室、阅览室、谈心室、活动室等硬件设施应有尽有,为每一位党员自我提高、文化锻造提供了硬件条件,企业还专门设立流动党员服务站、预备党员服务站,拓宽了党员服务渠道。

今年6月-7月,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在全集团营造“亲自抓、带头干、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良好氛围,恒力集团党委组织开展了“红色恒力•迎七一”党员系列活动。

据了解,恒力集团党委在“七一”期间开展的系列庆祝纪念活动中,既有以弘扬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目的的“红色标兵”优秀党员、“红色岗位”党员模范岗评选,“红色影视”经典红色影片播放,还有“红色竞赛”党史知识竞赛。

今年7月14日晚,恒力集团党委在恒力(苏州)工业园举办纪念建党96周年党建知识竞赛决赛暨集团党委表彰大会,表彰了恒力集团2017年度优秀党员和党员模范岗,充分展示了恒力集团共产党员的风采,进一步巩固和深化非公党建成果,营造了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为恒力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也为恒力人的成长提供了巨大的关怀力。

今年“七一”前夕,吴江区委命名了一批“党员先锋岗”,恒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辅三仓库主任宋培良成功入围。在恒力集团工作十几年来,宋培良以踏实细致的工作作风、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在仓储这个看上去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他所在的辅三仓库也成为了整个恒力集团的标杆。

多年来,恒力集团注重把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有机结合在一起,融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中,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进人物不断涌现,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日益彰显,为企业优秀文化的传播和优秀人才的成长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品牌全覆盖,党建为发展提供引领力

今年9月,在陈建华董事长的高度重视和亲自指导下,中共恒力集团委员会拟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这份“红头文件”的出台,标志着恒力集团党建工作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以及省、市、区、镇各级党委精神,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恒力集团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不仅就如何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组织班子建设、组织建设、品牌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更是高度总结并提炼出了恒力企业党建品牌——“丝路先锋”。

“丝路先锋”党建品牌,“丝路”寓意恒力集团起步于绸都盛泽,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专注丝绸纺织产业,将“一根丝”的事业做到世界第一,“先锋”意指标兵、模范、表率、楷模,体现集团陈建华董事长“亲自抓,带头干,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工作要求,以及恒力集团“建世界一流企业,创国际知名品牌”的企业发展愿景。

《意见》明确,围绕“丝路先锋”党建品牌,接下来,恒力集团将大力实施“强堡垒、夯基础、红细胞、亮身份”四大工程,真正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凝聚党员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党建事业不断前进,推动企业发展再创佳绩。

“党员要在企业发展中当先锋,恒力要在产业报国中做表率!”陈建华董事长说。

目前,恒力集团正在“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大连长兴岛全力推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优化产业结构,真正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

这不仅是国家炼油行业对民营企业放开的第一个重大炼化项目,也是国家有史以来核准规模最大的炼化项目,更是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中推进速度最快的项目。按照计划,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预计2018年10月建成投产,届时恒力集团将实现“原油—芳烃—精对苯二甲酸(PTA)—聚酯(PET)—民用丝及工业丝—织造”的完整产业链条,成为国内第一家从炼油至纺织全产业链发展的企业集团。

党建融入发展,发展助推党建。未来,恒力集团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不断深化“丝路先锋”党建品牌,践行“产业报国”使命担当,向“建世界一流企业,创国际知名品牌”的目标不断进发,为中国民族工业的腾飞竭尽全力!


(网络编辑:张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