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封面故事】大国媒体外交(6)

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全景报道

由人民日报社和甘肃省委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9月19日在敦煌举行,这是论坛连续第4年举办。各国嘉宾聚焦“一带一路”区域联动、媒体融合、文化交融等热点议题,共话丝路,共襄盛举。

26-1

演讲

做好的讲述者和传播者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 张建星

推进“一带一路”持续发展,是契合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愿望和区域合作需求的一项重要事业,呼应沿线各国人民福祉和利益关切,带动亚欧大陆国家以及其他相关地区共同繁荣。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以企业为主体,政府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是完善中国全球化产业布局、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中国企业创新转型升级拧开动力的阀门,为沿线省区市发挥区位优势铺就前行的基石,为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品牌强国提供推进的引擎。

把“一带一路”故事讲得出彩,助力“一带一路”广泛传播,媒体责无旁贷。“一带一路”背后有很多故事等待被发现,媒体既要为展示“一带一路”故事提供窗口,又要为促进“一带一路”发展搭建对话平台。人民日报充分发挥权威公信的媒体优势,积极担当“一带一路”讲述者、传播者的角色,组织精锐采编力量深入沿线国家走访,组织国外媒体考察团来中国参观交流,借融媒体渠道多角度、立体化展现丰硕成果,为推动“一带一路”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媒体环境和舆论氛围。

27-1

建设新型智库 服务一带一路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卢新宁

今天,“一带一路”已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中国与当今世界的关系、中国的发展趋势、中国将如何影响世界等问题,已经成为国际关系研究的重要对象。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人民日报社成立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以及“一带一路”新闻合作中心,是具有长远眼光的正确选择。

人民日报在中国具有重要地位,新闻报道广受国内外舆论关注,人民日报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也因此具有自己的媒体优势和专业优势。人民日报也积累了庞大的外国智库专家资源,世界各国的许多政府高层、商界精英和智库院校的著名学者都在人民日报发表过文章。

人民日报社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愿为此做出不懈努力,做议题的设置者、时局的破题者、政策的建议者和思想的传播者。同时,人民日报社“一带一路”新闻合作中心也将启动跨境联合采访活动。我们将以人民日报的新闻品牌优势为依托,聚合各位专家学者、媒体同行,聚合大家的思想力量和资源,为推进中国与世界之间的了解、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26-2

丝路文化行 敦煌续征程

人民日报社编委、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 王树成

4年来,“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有力促进了“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首次走向北京之外,来到甘肃敦煌,寻求更广泛的合作共赢。甘肃地处“一带一路”黄金段,7000多公里的丝绸之路,甘肃就占了1600多公里,是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省份。

作为人民日报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日报海外版是党中央的重要外宣媒体,在向海外传播党和政府声音、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宣介中国发展变化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今年8月,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出版集团与西安市共同主办的“丝绸之路文化行”启动。“丝绸之路文化行”致力于寻求丝路故事的创新表达、丝路精神的全面阐发、丝路遗产的深度挖掘,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多精神能量和文化动力。此次在敦煌举办的丝路文化发展论坛同时也是“丝绸之路文化行”的第二站,论坛将从两个方面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下的文化研究与发展:一是设立人民日报“一带一路”文化研究中心;二是发布《敦煌宣言》。

27-2

拓宽央企新领域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秘书长 阎晓峰

中国的央企是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也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骨干力量,近几年来,中国央企秉承合作共赢的理念,积极与相关国家共建。目前有40多家央企和相关国家的企业合作共建了1600多个项目,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产能合作和产业园区建设以及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等方面正在不断地发挥作用,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当地就业、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以及尊重所在国文化、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等方面,也推动了相关国家民众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央企以及国有企业肩负着国家使命。我们将持续拓宽与媒体交流合作的新领域。近年来,中国的央企,特别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央企业积极开展国际传播宣传,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树立多元共赢、多元共生、包容共进的氛围,创造了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我们将努力打造与相关国家民众交流沟通的新渠道。

28-1

经贸合作添活力

商务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 李成钢

构建“一带一路”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当前国际贸易和跨国投资急需挖掘新的增长点,“一带一路”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积极提高跨国互联互通,有利于带动沿线国家经济增长,形成若干新的增长极。构建“一带一路”将为各方合作搭建新平台。

经贸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从2018年起,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的落地,打通国际大通道,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动与更多国家商签投资模式。我们将创新合作模式,与沿线国家共同打造一批规模效益好、辐射效益大、就业力强的产业园区。我们将与相关国家开展自贸区升级谈判,增加环境保护和电子商务等新议题。

媒体是传播信息、促进沟通的桥梁纽带,“一带一路”离不开媒体的准确宣传、客观公正的报道。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广泛宣传“一带一路”的理念,挖掘典型案例和好经验、好做法,让世界各国认识“一带一路”的重大意义,为相关国家实现共同繁荣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29-1

当好建设先行官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政策研究室主任 周伟

交通运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先行官”的角色,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是重要的服务性行业。“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以来,中欧班列、国际道路、国际海运、国际航空、快递等国际运输服务网络逐步完善,“六廊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和海上合作项目等取得积极进展。

“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通过战略、规划和政策对接,共同打造多层次合作机制。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000列,通达11个国家29座城市,形成了东中西三条国际联运通道。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签署了16个双边和多边汽车运输协定,成功开通356条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成功实现沿线43个国家空中直航,每周航班数达到4200个左右。下一步我们要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促进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联通,以“六廊一路”总体布局为指引,统筹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等多种运输方式,为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

28-2

海上丝路再辉煌

海南省委副书记 李军

海南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建设“一带一路”,既是海南必须承担的责任,也是海南推进开放、加快发展的迫切需要。

近年来,海南努力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有所作为。一是构建开放平台,充分利用博鳌亚洲论坛,举办了“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论坛”“南海合作论坛”。二是促进互联互通,开通至东南亚及其他沿线国家和地区航线52条,建成“四方五港”和环岛高铁。三是深化务实合作,新增国际友城11对,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签署协议60多项;实施“丝绸之路”留学生计划。

明年海南将迎来建省30周年,新阶段要有新蓝图。一是打造空中和海上国际航运枢纽。我们将加快建设三亚“一带一路”门户机场和国际邮轮母港,打造面向东南亚的航运枢纽。二是加强与东南亚相关国家在海洋旅游、海洋渔业、热带高效农业、深海科技、石油及海上运输等方面的合作,共建海洋经济合作示范区。三是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基地,广泛深入开展文化、体育、教育、新闻、智库等国际交流。

29-2

向海内外传播好中国故事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慎海雄

广东是“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是中国的经济大省、外贸大省,也是媒体大省、互联网大省。我们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面向海内外传播好“一带一路”的重大理念和生动故事。 

我们围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议题,积极搭建文化交流合作,特别是媒体交流合作的崭新平台。今年以来,我们先后到俄罗斯、德国、比利时等多个国家举办“感知中国—广东文化欧洲行”“一带一路中国(广东)品牌世界行”等大型文化与经贸的交流活动,与当地文化部门、媒体机构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今年11月,我们还将在广东珠海举办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企业走出去暨国际传播论坛,围绕“合作、传播与价值”的主题,与海内外人士进行深度交流。

我们大力推动媒体改革发展,努力提高“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能力水平。我们成立了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立足广东放眼全球舞台,顺应并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潮流,努力打造商业报道的领跑者、综合金融信息的服务商和现代文化产业的新引擎。

30-1

弘扬丝路精神 推动合作共赢

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庄长兴

陕西省委、省政府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努力把陕西打造成“一带一路”上交通商贸物流、国际产能合作、科技教育、国际旅游、区域金融五大中心。

共同传承丝路精神。我们始终秉持丝路精神,坚持文化先行,推进互联互通、互惠互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弘扬丝路精神,紧紧围绕黄帝陵、秦兵马俑、延安宝塔山、秦岭等精神和自然标识,开放包容,推动共赢。

共同打造合作平台。我们始终把平台建设作为推进文化交流的有力支撑,积极搭建文化交流平台。下一步,我们继续做优做强新闻媒体、影视出版、教育科技、旅游体育等专业性平台,立足前沿,促进更深层次交流。

共同扩大传播途径。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丝路沿线国家在各领域的合作,加强与国外媒体和相关机构的合作,打通融合更多途径,构筑文化交流、传播和贸易互动互补的立体化格局。

共同分享合作成果。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承东启西、联南贯北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陕西悠久丰厚的文化资源优势,让丝路沿线的人民享受更多合作成果。

30-2

构建立体化开放通道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 马力

宁夏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丝路文化、黄河文化、西夏文化、红色文化交汇共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宁夏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

宁夏积极构建立体化开放通道,开辟银川至迪拜、吉隆坡、曼谷等多条国际航线,大力发展通用航空、空港服务、保税出口等航服产业,“空中丝绸之路”快速发展;推进银川至西安、中卫至兰州、包头至银川等高速铁路项目建设,加快实现与全国高铁网联通,“陆上丝绸之路”更加通畅;发挥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中阿博览会对外开放平台作用,积极拓展国际经贸合作,中国—阿曼产业园、中国—沙特产业园等对外投资项目取得积极成效。

下一步,宁夏将以更加公平、开放、包容的态度,与沿线兄弟省区携手同心、凝聚智慧、精诚合作,加快创新发展,促进人才集聚,助推经济提速,更好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沿线各国开放共赢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31-1

推动全球型企业文化形成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 李书福

吉利积极响应“一带一路”伟大倡议,今年6月签订了马来西亚宝腾汽车公司和英国路特斯跑车公司收购合同。中国和马来西亚、英国的汽车产业将会更好地协同发展,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前提下,做大做强汽车产业。

在“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下,企业走出去只是第一步,相互融合才是关键,我们认为实现民心相通需要建设开放包容的“全球型企业文化”。我们愿意与大家分享理念,促进中国企业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与沿线国家展开更多更好的合作。

31-2

新技术让各国沟通更顺畅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李彦宏

人如何利用技术获取信息,提供高质量的报道和内容,这是未来媒体面临的机会,也是挑战。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我们希望通过合作、数据交换,使各个国家无障碍沟通、交流。今天百度翻译已经能够支持28种语言的翻译。这样的技术继续发展下去,将会使得沟通障碍大大降低。

百度是一个技术基因较强的公司,在人工智能时代开发了语音识别技术、自然语言理解技术、图像识别技术等各种技术,希望这些能够给媒体朋友们提供一些工具,让大家越来越好地工作。

31-3

通过共享单车连接彼此

ofo小黄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戴威

共享单车在现实生活中促进两点之间的互联互通,在移动互联网、下一代物联网方面,同样在促进互联互通。我们希望共享单车能够传递我们对于创新、可持续以及普惠发展方式的认同。

我们用两年时间,为全球2亿用户提供了超40亿次出行服务,在8个海外国家同步运营,这些国家中有很多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ofo小黄车期待以更开放的心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更多合作。我们怀抱着一个梦想——让世界没有陌生的角落,通过共享单车,连接彼此,连接未来。

上一页 1... 45678...10下一页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