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封面故事】大国媒体外交(2)

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全景报道

由人民日报社和甘肃省委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9月19日在敦煌举行,这是论坛连续第4年举办。各国嘉宾聚焦“一带一路”区域联动、媒体融合、文化交融等热点议题,共话丝路,共襄盛举。

22

致辞

汇聚共建一带一路的强大力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张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把握发展大势,顺应时代潮流,立足当今实际,体现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的天下观,体现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价值观,体现了“天下为公”“和为大道”的文化观,不仅谋划了中国全方位开放的宏伟蓝图,也创造了区域共同繁荣与世界发展的难得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认同。去年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决议,首次写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193个会员国一致赞同。就在几天前的9月11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联合国与全球经济治理”决议,把“一带一路”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纳入其中。

“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响应。目前,与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已达69个,一系列部门间合作协议覆盖“五通”各个领域。“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取得丰硕成果。

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媒体在信息传播、增进互信、凝聚共识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为各国媒体以及政界、商界、学界的朋友,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沟通互鉴、加强合作的大平台。希望各国媒体朋友共同出谋划策,联手推进协作,把论坛打造成更务实、更高效、更富启迪的高水平论坛。

一是当好丝路精神的“扩音器”。古丝绸之路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弘扬好丝路精神,阐释好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必将能够汇聚携手共建“一带一路”的强大力量。

二是当好丝路友谊的“播种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古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人民长期相知相交,促进了共同进步。新闻媒体是文化和友谊的使者,希望各国媒体朋友共同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民意基础,筑牢社会根基,不断拉近各国人民心与心的距离。

三是当好丝路合作的“推进器”。 “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出坚实步伐,需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希望新闻媒体充分发挥解读政策、沟通信息等方面的作用,发掘各国利益共同点,找准各方诉求交汇点,积极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献计献策,让这一世纪工程造福各国人民。

(摘自9月19日在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上一页 1 23456...10下一页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