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天水:重视社会心理健康,降低社会潜在风险

经济网讯 如何进一步落实和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被列入全国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和甘肃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以奖代补政策试点的天水市对此做出积极探索,全面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有效防范和降低了社会潜在风险,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和谐稳定。

据介绍,该市整合优化全市社会心理服务专业技术力量和资源,改造升级硬件设施,2016年以天水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综合门诊部为主要支持,建成天水市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该院对精神病的治疗除采用传统药物治疗外,还开展心理、中医、中西医结合、针灸理疗、音乐、体育、劳作、艺术行为和生物反馈等综合治疗措施。

天水市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摄影李晓梅

天水市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摄影 李晓梅

该中心开通心理援助热线电话,为各种情绪困扰及心理危机提供干预,特别是为处于心理危机状态的人群提供心理支持、情绪舒缓,及时疏导自杀危机的干预,有效降低来电者的自杀风险。近年来,接线量逐年增加, 2015年接线量为165人次,2016年接线为298人次,2017年以来接线量增加明显,每日电话咨询100余人。

天水市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为各种情绪困扰及心理危机提供干预。摄影 李晓梅

天水市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为各种情绪困扰及心理危机提供干预。摄影 李晓梅

目前,该中心积极推动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向基层延伸,依托天水市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下设的心理健康培训中心,分4期组织举办了全市乡镇(街道)及社区综治专干心理健康知识培训班,全面提升了基层综治干部社会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实现了社会心理服务乡镇、街道和社区的全覆盖。

该中心先后两次对天水市精神障碍患者进行排查摸底,共排摸出精神障碍患者1.4万余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近500人,并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一人一监护小组”进行建档立卡。同时,开辟绿色通道,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列为农村重大疾病重点医疗保障范畴,对6类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列入特殊门诊疾病报销。

介绍中心主要情况。摄影 李晓梅

介绍中心主要情况。摄影 李晓梅

有关人士表示,该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天水市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和心理危机干预预警机制,填补了心理咨询领域的空白,着力推进全市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步入阵地化、社会化、规范化、专业化。(李开南)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