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论道 > 正文

检察官刘俊杰:务实敬业,严于律己

经济网讯 “半路出家”却通过努力学习迅速掌握检察工作的有关法律知识和各项工作流程;分管侦查监督和公诉工作时办理的案件没有出现过错案,没有因执法办案不当而引发涉检信访事件;分管法律政策研究工作期间,在绩效考评中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如今,他身患重病,依然坚守岗位……他就是天水市人民检察院副处级检察员刘俊杰。

刘俊杰因在基层检察战线上的突出成绩,先后获得“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甘肃省先进工作者”、“陇原先锋岗”、“十佳业务能手”等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被省检察院记个人二等功,2014年11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一等功。2015年2月 当选为“奉献天水十大人物”;4月被评选为全省“先进工作者”;5月被评选为天水市第六届“十佳杰出青年”,同月荣获“秦安县劳动模范”荣誉称号;10月被甘肃省委授予”陇原先锋岗”殊荣。2016年7月, 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工作勤奋上进,务实敬业

刘俊杰不是法律科班出身,进入检察院工作也是“半路出家”,但他通过努力学习,迅速掌握了检察工作的有关法律知识和各项工作流程。1996年,进入县检察院不足两年的刘俊杰,努力学习钻研法律业务知识,以高分一次性通过了全国初任检察官资格考试并取得任职资格。他主持编写的《秦安县检察院志》,12万字均由他亲自执笔完成。在工作的同时,他撰写调研文章20多篇, 新闻稿件200多篇,先后发表于《检察日报》等刊物,连续四年参加全市检察机关法律理论研讨会并获奖。此外,他多年来累计写读书笔记17册60多万字,记工作笔记26本30多万字。

2008年,从秦安县综合执法局回到县检察院的刘俊杰被任命为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担任副检察长以来,他先后分管过侦查监督、监所检察、公诉、政工、办公室等部门的工作。在分管每一项工作时,他都严谨细致、尽职尽责地做好分管工作。在2010年创建省一级规范化档案室过程中,刘俊杰与办公室工作人员一起,用整整一个月整理了自1951年建院以来的7000多册档案资料,使档案工作当年顺利晋升为“省一级规范化档案室”。

在他分管侦查监督和公诉工作时,秦安县检察院办理的案件没有出现过错案,也没有因为执法办案不当而引发涉检信访事件。分管法律政策研究工作期间,在绩效考评中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分管监所检察工作时,驻所检察室被高检院评定为“二级规范化检察室”。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时,秦安县检察院被甘肃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负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得到了中央巡回检查指导组的充分肯定。由于在工作中取得的优秀成绩,他本人也先后多次被评为省、市、县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

用权严以律己,抱病工作

“人走正道、事办公道、案随法道、情随理道”是他奉守的座右铭。2009年,他分管的部门在查处的一起职务犯罪案件时,当事人是他中学同学的兄长,当这位同学多次找到他说情时,他一直是不接不见。直到判决下来,才给这位同学进行了解释。

刘俊杰的妻子一直没有稳定工作,近几年在秦安县人寿保险公司当临时工,有人曾经好心地“提醒”刘俊杰说:“找人说个情吧,给你妻子安排一个比较稳定、轻松的工作。”但刘俊杰却说:“我从事的是检察工作,我是一名检察官,今天我向别人求情,明天别人向我求情,到时候我在办案的时候该如何体现法律的公平、公正?”

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3月25日,正当上班的刘俊杰空然大量咳血,经多家医院诊断,确诊为肺癌晚期。由于不能进行手术治疗,从此,刘俊杰开始了漫长而痛苦的放化治疗。化疗期间,刘俊杰同志每天都忍受着巨大的痛苦配合治疗,可只要身体状况稍好一点,遇到来探望他的单位同事,刘俊杰问得最多的话都是院里最近的工作。

2014年10月,化疗期满的刘俊杰回到秦安。临行前,医生一再叮嘱他要好好休息,但他在家里没休息两天,就回到单位,并主动要求承担撰写和修改检察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的任务……

崇高隐于平凡,平凡亦铸丰碑。如今,刘俊杰的病情虽然还未彻底好转,他的身体还很羼弱,但他身上散发出的正能量,必将影响平凡岗位上的人们坚守信念,谱写人生的辉煌篇章。(李开南)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