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方便面行业开始回暖 高端产品成了方便面行业新的增长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 经过近三年的转型,销售一度下滑的方便面行业开始回暖。9月16日,在第十七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公布数据显示,方便面行业在2016年呈复苏趋势,行业同比增长0.9%,实现了近年来销售额的首次正向增长,其中高端产品成了方便面行业新的增长点。

据悉,方便面行业的创新产品正成为一大亮点,增多食用方式等成为转型主要路径。例如国内方便面巨头康师傅的DIY面、金汤系列产品,统一的台式半筋半肉牛肉面、相拌一城上海葱油拌面产品,日清的拉王系列产品,今麦郎的刀削宽面系列产品,白象的骨汤煮面系列产品,各家主要品牌企业从面、汤、味、料多个方面相继比拼出新。

与产品创新相对应的,是行业销量的企稳回暖。凯度消费者指数显示,截至2016年9月,已有22.5%的城市家庭购买过高端方便面,同期增长1.6个百分点;月收入2万元以上的出国旅游者中,42.8%会携带方便面。方便面不再是蓝领工人的专属快餐,越来越多的中产阶层加入了“吃高端面”的潮流,个性化、高品质的方便面正在推动行业的消费者升级,受惠于高端产品,方便面行业在2016年呈复苏趋势,行业同比增长0.9%,实现了近年来销额的首次正向增长。

同时,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面制品分会最新统计数据也显示,2016年主要方便面生产企业产量达362.4亿包,与上年的362.5亿包持平,销售额511.69亿元,较上年的490.91亿元同比增长4%,全行业呈上扬趋势,行业发展趋于稳健。对此,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孟素荷理事长对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在有舍有得之中,方便面行业加速转型,产品创新、消费升级、调整价格,三大因素共同拉升2016—2017年方便面行业止跌回暖。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有2.25亿中产人士,其核心人群在20至45岁,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中产人群将达到5亿。中产阶级年轻家庭的崛起意味着消费者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方便面行业的创新升级,顺应其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的巨大转变,使其对方便面的兴趣转移到了新的食用场景之中,从而重新焕发方便面的新增长力。

据悉,在行业内生创新发展的同时,消费环境的变化和新兴网络渠道的快速崛起,也为方便食品行业搭载消费升级快车。根据CBNData基于阿里巴巴大数据发布的《2017线上方便面相关消费系列研究》显示,2017年线上方便面销量较2016年同期增长迅猛,年增长率上升157%,中国品牌贡献力度最大,增速高达311%。业内认为,价值提升是方便面行业未来发展主题,随着行业产品向精致化、多元化两个方面的延展,中国方便面行业的发展进入了更高水平的竞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