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8年间暴涨500多万倍!细数利用比特币炮制的"坑"

新华社南京9月21日电(记者 潘晔)继七部委叫停代币融资,再到比特币中国交易喊停,监管高压之下,比特币的风险被层层揭示。由于普通投资者缺乏对比特币的基本认识,比特币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炮制出一个又一个骗局。

——比特币传销。于2009年问世的比特币,短短八年暴涨了500多万倍。比特币的持续热炒,让国内外不法分子抓住了人们快速致富的心理,利用虚拟货币概念,炮制各种传销骗局。

2015年香港一个比特币支付平台突然关闭,涉及金额高达30亿港币。该平台称,投资者以40万购买比特币采矿合约,每日赚取比特币,约4个月可回本,一年可额外赚取60万。网站还游说投资者介绍他人购买子合约,如主合约下有3份子合约,其中2份子合约会向主合约提供20%和30%的花红,回本期提早大约15天,这种拉人头获利是典型的传销模式。不法分子打着创新的幌子,通过重奖拉人头,层层发展下线,由于早期的投资者被支付的利率来自于后面投资者的资金,一旦没有新的投资者加入或组织者突然失联,投资者将损失惨重。

——比特币矿机诈骗。比特币的生产在专业圈里称之为“挖矿”,挖矿设备的性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获得比特币的效率,因此需要强大且昂贵的专门设备,此类诈骗案件就是针对希望购买“挖矿机”的投资者。通常在订购设备时,投资者被要求先付订金,但由于比特币及其挖矿机在国内认知度较低,流通监管空缺,出现了比特币“矿机”一批多卖,卖家或中介收到钱后即卷款跑路、消失的诈骗案件。

——比特币交易平台、相关软件诈骗。与比特币相关的交易平台、软件、公司利用各类宣传手段吸引公众存入资金或比特币,一旦客户入金达到一定水平,诈骗者就直接转移客户资金。以比特币钱包为例,比特币钱包是用来储存比特币的虚拟钱包,骗子使用某些知名的、真实的钱包标志和名称来包装虚假的钱包应用程序,以欺骗用户,用户不慎下载虚假钱包后,其存入的比特币就会落入骗子的钱包。

此外,还有不法分子会通过模仿比特币构建平台系统,操纵山寨币的产生及交易行情,吸引投资人购买,等时机成熟后再大量抛售,致使投资人巨幅亏损。

——比特币网络钓鱼。钓鱼诈骗包括向客户发送邮件,通知他们获得比特币,但是需要客户通过邮件中的链接登录自己的比特币账户才能领取,由此这些钓鱼诈骗者就能取得客户账户的控制权。

——利用比特币洗钱。比特币及部分比特币交易平台已成为赃款转移的一个重要平台,由于其交易便捷,监管难度大,客观上帮助犯罪嫌疑人完成了洗钱过程。2014年8月5日,黑龙江省绥化市某公司会计董女士在QQ上被冒充该公司财务总监的骗子骗走了1200万元,本案中犯罪嫌疑人利用3张银行卡转移赃款,这3张银行卡分别对应了3家位于北京和济南的比特币公司账户,犯罪嫌疑人用赃款购买了比特币,再将比特币放在境外注册的虚拟钱包里,接着犯罪嫌疑人去澳门将比特币卖给境外的比特币平台,完成套现洗钱的全过程。

——利用比特币进行非法集资。代币发行融资是指融资主体通过代币的违规发售、流通,向投资者筹集比特币、以太币等所谓“虚拟货币”。随着首次代币发行(ICO)热度暴增,投资者范围不断扩大,过度炒作、哄抬价格、诈骗等问题逐渐暴露出来。此前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中提到,ICO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专家指出,投资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更多是一种投机行为。由于缺乏实际兑换价值,且自身价值不以“货币锚”为基准,容易受到监管政策变化的影响,也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投资者应当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对各类使用“币”的名称开展的非法金融活动,一定要擦亮双眼,提高警惕,不要被所谓的“快速致富”所诱惑。及时举报相关违法违规线索,理性选择合法投资渠道。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