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2017海丝博览会开幕 异国珍宝漂洋过海汇聚东莞

经济网讯 马来西亚的咖啡、泰国的咖喱、俄罗斯的大列巴、土耳其的地毯、南非的宝石、意大利的美酒......近日,来自异国的奇珍异宝漂洋过海,在东莞进行了一次“大阅兵”。

9月21日,为期四天的2017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下称:海丝博览会)在东莞厚街拉开帷幕。据悉,本届海丝博览会共有海内外56个国家和地区的1682家企业到会设展,展位达3556个,规模创历届之最。

“海丝博览会作为广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为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客商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巨大商机,也为广东省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全方位合作注入了活力。”海丝博览会组委会主任、广东省政府党组成员陈云贤在开馆仪式上表示。

海丝博览会组委会主任、广东省政府党组成员陈云贤

海丝博览会组委会主任、广东省政府党组成员陈云贤

10万平方米展览面积创历届之最,设“一站式”服务中心

据介绍,今年海丝博览会共有75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参会,来自国内及境外56个国家和地区的1682家企业到会设展,其中境外企业1134家,占67.4%。展览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比往年增加了42.8%,规模为历届之最。

其中,伊朗、俄罗斯、蒙古和罗马尼亚首次设立了国家馆。马来西亚馆历年都是最大的国家馆,今年也不例外,比去年增加50多个展位。越南今年展位达到130个,比去年增加一倍。国际综合馆参展国家还有黎巴嫩、萨摩亚等国家。

在现场,展品更是琳琅满目,既有南非的珠宝首饰,马来西亚的椰油、咖啡、水果干等食品和手工艺品,泰国的金银饰品、燕窝、精油,还有老挝的高端木制品等等,汇集了各国具有代表性的优质产品。

本次博览会还将在广州市举办主题论坛,国内外与会嘉宾将围绕“共商共建共享,产融合作发展”主题进行深入探讨,有效推动广东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合作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组委会将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入驻了包括东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等单位,提供跨境贸易商务咨询、专利纠纷处理、珠宝检测、金融服务、通话服务等,让广大观众和采购商买得放心。

深化经贸合作交流,累计成交额达5833亿元

自2014年创办以来,海丝博览会对深化广东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深化经贸合作交流、全面提高广东开放型经济水平有重要作用。目前已成功举办3届,累计参展企业4035家次,接待海内外观众约45万人次,达成各类成交额5833亿元。

展会现场

展会现场

陈云贤认为,今年,“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世界第三大湾区,将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支撑,带动沿线国家和地区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而作为海丝博览会的承办城市,东莞始终坚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注重用好海丝博览会这一平台和载体,大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拓展对外开放合作。

据了解,在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2016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名中,东莞首次进入前三,其中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东莞的第三大贸易伙伴,2016年贸易总额约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五分之一。

东莞市市长梁维东在开馆仪式上指出:“海丝博览会历经四载的发展与创新,已成为广东乃至全国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平台,也为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载体。”

他表示,东莞将继续以海丝博览会为纽带,发挥好东莞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与各方携手深化经贸、产业、科技、人文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努力促进各方交流、交往和交融,共享繁荣机遇,共创美好未来。(邹锡兰)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