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一份简餐背后的歌剧十年

看歌剧还管饭?即使资深乐迷也很少遇过这种事。不过,前不久在国家大剧院看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的观众就享受到了这个小福利——“请拿好您的餐券,幕间休息时可以凭券领餐。”进剧场时的一句贴心叮嘱,正式拉开了一场5小时的歌剧“马拉松”。

《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是由国家大剧院与大都会歌剧院、波兰华沙国家歌剧院、巴登-巴登节日剧院联合制作的理查德·瓦格纳的歌剧。

每逢瓦格纳的歌剧在中国上演,都是一件引起关注的文化大事。此次《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虽非中国首演,但版本十分特殊。这是国家大剧院与几家著名歌剧院的联合制作,邀请到的导演特雷林斯基在世界上也颇有名望。现代制作与奇幻舞台是这一版歌剧的最大看点,此前在德国、波兰和美国演出时广受好评。

超长的演出时长、极高思想性的剧情和遍布全剧的高难度咏叹调几乎成为瓦格纳歌剧的“标签”。因此《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不仅受古典音乐爱好者的追捧,也吸引了不少新观众。“原来我们一起看过歌剧《图兰朵》和《卡门》,瓦格纳的歌剧还是第一次看。”观众孟先生和女朋友翻动着手里的宣传册,“听说这部剧非常经典,我们看票价也能接受,就来感受一下。”

据了解,这台经典的《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在大剧院上演,最高票价为680元,由于享受北京市惠民低价票补贴,100元及以下演出票占可售票30%以上。而同一个版本的歌剧在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演出时,最高票价为18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200元。因为演出长达5小时,考虑到观剧感受,大剧院决定给观众送一瓶水和一份三明治简餐。

有人测算过,这份简餐售价30元,如果买的是100元的票,相当于花70元就看了场瓦格纳的代表作,难怪好多观众大呼“太值了”。观众JessieWang就说:“第一次看现场版歌剧,第一次看瓦格纳,第一次看演出还管饭,5个小时,没有睡。融入现代化元素,舞台效果极具震撼!感谢大剧院优惠票,让我如此近距离感受大师的作品。”从上海赶来的一位观众也表示:“这样的制作水准、演出效果、惠民程度,充分体现一个剧院的实力。”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从2008年国家大剧院推出首部歌剧制作《图兰朵》至今,已经完成了55部歌剧制作。此次选择难度巨大的《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作为第56部歌剧制作,充分彰显了10年来大剧院在歌剧制作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同时也展现了其在歌剧制作中的自信与不断探索。

“我听过N遍瓦格纳,这次指挥吕绍嘉和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演绎让我非常惊喜,对‘爱之死’和第一幕的处理,简直细腻到了极点。”走出剧场的乐评人陈志音依旧如痴如醉。她认为,这部歌剧的制作既能做到高度艺术化,还能在视觉上,一下就让并不熟悉歌剧的观众进入瓦格纳的世界。“用现代化的舞美制作歌剧,在北京的演出中不是第一次,但这是我看到的最精彩的一次。”

打击乐演奏家李飚则说:“今天的《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感染力无与伦比,可以让所有人听完3个小时之后,还能满心期待之后的2小时。”他还明显感受到北京观众的高素养,“剧场里观众出奇地安静,能在北京安静下来听5小时瓦格纳歌剧,真好!”这同样也是让国家大剧院引以为傲的地方。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国家大剧院的歌剧十年更深层的意义在于,其制作团队对艺术的崇高感直接影响了观众的荣誉感,带动一大批观众的成长与成熟,改变了这座城市。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