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李显龙“旋风”式访华用意何在?

文| 北京约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航油集团原副总裁 陈九霖

不久前,新加坡宣布其总理李显龙将于10月出访美国,并与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然而,媒体最先等来的,却是他于9月19日至21日访华的消息。

李显龙自2004年担任新加坡总理一职以来,总共对中国进行过4次正式访问。尽管新加坡官方和媒体反复强调“过去5年来,李总理几乎每年都会到访中国”,但事实上自2013年8月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之后,就再没对中国进行过任何“国事访问”了——2014年李显龙虽然到访了中国的几个省区以及香港,并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APEC会议,但并没有对华正式访问。

内外交困的新加坡   

时隔近4年,李显龙突然毫无征兆地在此时访华,引来各种关注与猜想。联想到他过去在南海、TPP等问题上“亲美日遏中华”的表现,不少人认为这是新加坡对华态度的根本性转变。笔者自1993年与新加坡打交道以来,至今没有中断与新加坡的联系。在笔者看来,李显龙访华的真实意图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是想借此机会突破新加坡内外交困的局面;二是想要继续扮演中美关系的协调人以维持其固化的战略定位。

首先,近年来新加坡国内问题频出。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公布的一份独立报告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新加坡的经济同比增长0.6%,远低于专家此前预估的1.7%;而环比数据则是萎缩4.1%,直接进入负增长。新加坡金管局发布的宏观经济评估报告也称,新加坡经济增长前景疲软。新加坡两大支柱性企业——GIC和淡马锡都出现了极其严重的亏损。新加坡经济可谓前路崎岖。

屋漏偏逢连夜雨。此时,新加坡第一家族又频频爆出丑闻,李显龙胞弟、胞妹甚至指责李显龙“为建立王朝”而“滥用权力”,公开表示:“我们对李显龙失去了信心,而且,我们担忧新加坡的未来。”新加坡家族丑闻不仅引发了一场危机,李显龙胞弟、胞妹对新加坡所表现出的担忧,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新加坡政商界和普通百姓的心声。新加坡是个以华人为主的国家,如果中国对现任政府给予支持与背书,无疑会提升新加坡人民的信心。李显龙显然早就意识到这一点,此时,他很想抓住机会向新加坡国内展示他所得到的背书,且寻求与中国的合作以提振经济。

其次,新加坡在外交策略上连连受挫。2015年,新加坡接棒泰国成为中国—东盟关系的“协调国”,但其协调而不和谐。在南海问题上,新加坡虽然不是声索国和争端国,却明确而急切地表达了对所谓的南海“仲裁”结果的认可。在美国于2015年强力介入南海之际,新加坡也加强了与美军的军事协作;当年8月,李显龙访美时宣称,海牙仲裁庭的裁决对各国的主权声索做出了“强而有力的定义”。作为小国,新加坡打着“希望各国都能尊重国际法,接受仲裁结果”的旗号,紧抱美国“大腿”。除此之外,新加坡还想借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遏华制华。新加坡在美国国内对TPP发出质疑时还不断喊话,呼吁美国应该留在TPP内作为领导者。

在以上大背景下,中新关系进入冷淡期。中国的对新态度也毫不含糊。2017年5月,中国召开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多国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云集北京。新加坡由于其特殊地理位置,本应在该倡议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据媒体报道称,中国并未向新加坡发出邀请。随着中巴经济走廊等路上通道建设不断推进,还有马来西亚皇京港深水码头的开发,新加坡港的区位优势被稀释已是大势所趋。

除此之外,2016年11月,中国香港海关扣押了新加坡“星光部队”在台湾地区训练使用的9辆步兵战车,并决定向马来西亚海军出售4艘战舰。

“小国大外交”战略四处碰壁          

新加坡在中国碰壁的同时,在其极力讨好的国家也碰了一鼻子灰。2016年12月17日,菲律宾新上任总统杜特尔特表示,他将搁置南海仲裁裁决,不会向中方强加任何东西,菲律宾不准备对抗中国。于是,新加坡在南海问题上失去了一个抓手。在美国方面,特朗普上台以后,否认了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政策,退出TPP,新加坡“亲美抑华”的愿望也落空了。

于是,新加坡国内展开了一系列关于新加坡角色定位的大讨论。有人主张小国自律,有人不服气而坚持“小国大外交”的傲气。

在遭遇挫折及新加坡国内出现诸多反对之声后,为了解围和自身长远利益,新加坡领导人李显龙必须采取新的策略和姿态。

他在访美之前先访华,一是想向中国表白,新加坡重视新美关系,但也重视新中关系甚至更加重视新中关系;二是了解中国现实状况与需求,尤其是摸清中国领导人对美、对朝鲜半岛的态度,以便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见面时向特朗普传递“有料”的信息和提出“建设性”的建议,从而扮演中美关系的协调人;三是做给美国人看,向美国展示新加坡受到了中国的高度重视,凸显自身的重要性,以此来向美国“要价”。

在世人眼中,新加坡是一个功利至上的国家,其国内、国际环境的变化使得它被迫适应环境,暂时调整自己的外交政策。此刻的“亲华”或是表象,中国也应谨防新加坡一旦有了新的气候之后再次倒向美国和日本一边。李显龙也并没有放弃“小国大外交”的战略定式。中国可以将“变”就变,以本国的核心利益为重,充分挖掘新加坡扼守马六甲海峡的地理优势和利用其东盟轮值主席国的地位,稳定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并将我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向纵深推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