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致青春 创未来”——张江高科建园25周年创新创业大赛暨895创业营第五季圆满落幕

张江高科致力于成为独角兽的培养池_副本

张江高科致力于成为独角兽的培养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程子彦)2017年9月20日,张江高科技园区建园25周年活动之“致青春 创未来”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五季895创业营结营仪式在张江大厦21楼隆重举行。经过紧张激烈的路演、提问等环节PK,最终智驾项目摘得了第五季895创业营的创业之星,仿生假肢项目及极物项目分获本季895创业营的创业之光及创业之辉。

为纪念张江高科技园区建园25周年,此次创业创新大赛暨895创业营第五季活动由张江管委会主办,张江高科承办,一经启动便受到了社会各界广大关注,反响空前。回顾本季征程历时4个月,从5月4日第五季启动招募开始共收到300多个报名项目,其中 130个项目通过网上初审进入到线下海选,最终32个项目成功入围本季895创业营。

895成长营重磅推出,升级创新服务业平台

伴随着第五季895创业营结营仪式暨张江高科技园区建园25周年活动之“致青春 创未来”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另一重磅消息引爆了全场——众多项目和投资人期待了许久的895成长营正式宣布启动,新的征程,新的起航。这标志着张江高科第六季开始,895成长营将在创业营的基础上,实现服务功能提升,更多地关注成长营的培育发展。

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表示,上海要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其重要显示度就是要打造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本土引擎企业,也就是中国造的“独角兽”。

根据今年3月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的《2016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2016中国独角兽企业共131家,总估值4876亿美元,平均估值37.2亿美元。其中,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是独角兽企业的主要聚集地,共吸纳了115家独角兽企业,占总数的88%。上海则拥有包括陆金所、饿了么、洋码头等在内的26家独角兽企业,总估值722亿美元,占全国总估值15%。其中阅文集团、沪江网校、拍拍贷等就位于张江科学城内,苏宁金融、WIFI万能钥匙等研发中心也集聚张江。不过,从行业分布来看,上海的独角兽企业中,60%是“互联网+”企业,主要分布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教育等新兴行业领域,而基于先进制造的高科技行业领域还少有独角兽企业出现。而深圳独角兽有42%为技术驱动型,包括大疆创新、优必选科技、柔宇科技、腾讯云等。

7月31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了《上海市工业强基工程实施方案(2017-2020)》,要通过强基工程提升上海工业基础能力和竞争力。葛培健指出,新时期下,如何找准产业经济与信息化融合对接的切入点,以信息化激发传统产业发展动力,这是加强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必答题。打造“传统产业+大数据”的产业互联网模式已成为当前火热的发展趋势。上海正加快推进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工业互联网、工控安全等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未来上海的独角兽培育,可以从目前的“平台驱动”转向“技术驱动”与“平台驱动”双轮并行。

人工智能&健康医疗,产业集聚更加明显

本次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五季Demoday共有8个项目展开最后的创业之星角逐。在最终入围决赛的项目中,一半来自于人工智能,一半来自于健康医疗。其中机器人、大数据、无人驾驶尤其受到关注,成为投资们的宠儿;与此同时,本次入围决赛的健康医疗项目数量也多于往季,寻求人工智能与健康医疗相结合成为了创业者们选择跨领域融合项目的新趋势。

而在为期4个月的活动中,入围的32个项目已有7家拿到了融资,多个项目正在对接跟进,入围决赛的智驾、钛米机器人、卓外医疗等在入营期间均受到了资本方的青睐。除了资本对接,入营项目也在营期内获得了895介绍的大量资源,包括银行无抵押授信、陪练服务、媒体宣传等等。人工智能仿生假肢项目的创始人张圣良表示,回国后一直希望在项目起步阶段获得行业大佬指点少走弯路憾未如愿,但入营后通过895创业营的对接,张科领弋合伙人、原微创医疗创始人之一的张捷成为了自己项目的一对一陪练,并有幸获得张总的悉心指导。张圣良坦言张总不仅帮助其更好地梳理了整个项目,还为今后项目落地及产业化打下了良好基础。

此次895创业营(第五季)作为建园25周年“致青春 创未来”创新创业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获得了张江管委会的大力支持,无论从关注程度,还是赛事规模都再行了升级。活动前,从9月1号开始启动了全新的网上投票环节,直至15号投票通道截止,共计13000人次参加投票,投票最多的是智驾科技,为4561票,占42%。Demo day现场火爆,近百家投资机构、媒体朋友以及各行业关注者纷至沓来。而本次活动在常规评选出“创业之星”外,还为前三名的项目设置了特别奖项,这些项目除了获得银行的信贷外更有免费物业及人才公寓使用权。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上海分行领导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他们对895入营项目的潜力十分看好,认为这些初创企业未来有成为独角兽的潜质。同时现场给895创业营的入营企业们送上了一份大礼,合计1亿元人民币的初创项目授信额度。

可以说895创业营创办至今,已经历经5季,在自身服务升级之外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外界关注,项目报名、课程培训、活动咨询、融资对接都收到诸方认可。投资机构以及各孵化器、创始人们推荐的项目逐渐成为895创业营的主要项目来源。

张江高科近年来也在转型为科技投行,产业投资主要集中在集成电路、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器械等方向。截至2017年8月底,张江高科累计投资总额约为40亿元,累计投资创业投资类项目105个,其中,已上市企业28家,预披露企业2家,拟上市企业11家,改制企业1家。通过FOF模式参与了15只基金的投资。张江要成为上海“独角兽”预备队的“培育池”。

在葛培健总经理看来,创新需要的是科学的“无拘无束”,独角兽企业的生长,不仅需要国之重器的大研发装置支撑,也需要野蛮生长的创新生态,更需要创新服务业平台的共建共享。而895营作为张江创新服务业的著名平台,将结合独角兽企业的创新发展规律,从五个维度推动成长营项目的成长,即政策驱动,政府引导;金融驱动,基金引领;技术驱动,云上创业;平台驱动,共享创新;法律驱动,维权保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