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论道 > 正文

史秀萍:缉毒女警官的缉毒故事

史秀萍含泪讲述缉毒故事。摄影 李晓梅

史秀萍含泪讲述缉毒故事。摄影 李晓梅

经济网讯 她曾经是甘肃全省唯一的县级公安机关女缉毒队长,冲锋在缉毒前线,历经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如今,她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市级公安机关缉毒女将,依然带领民警奋战在打击毒品犯罪第一线。9月20日,甘肃平凉,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史秀萍含泪讲述19年缉毒生涯书写的传奇故事。

史秀萍,现任平凉市公安局国内安全保卫支队支队长,主持禁毒支队工作。2006年被评为“甘肃省缉毒破案岗位能手”荣誉称号,2009年荣获甘肃省首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优秀人民警察”,2010年被评为“感动平凉十大人物”,同年5月被评为“甘肃省先进工作者”,2011年被评为“甘肃省第二届爱岗敬业道德模范”,20l6年6月被国家禁毒委授予“全国十大禁毒先锋”荣誉称号,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三次、个人三等功两次,三次被甘肃省禁毒委评为“禁毒工作先进个人”,所在单位连续9年被评为先进集体和优秀党支部,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二次。

从警31年来,在缉毒第一线奋战了19个春秋,她侦破或参与侦破各类案件362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250多人,有力地打击了犯罪,维护了一方平安。

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5月19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平凉市公安局的史秀萍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熟悉禁毒工作的人都知道,缉毒警堪称公安机关的高危职业,时刻都有可能面临生死的考验,被誉为“刀尖上的舞者”。有人说史秀萍是智勇双全的缉毒指挥官,是特殊战绩上的工程师。她身材瘦弱,并没有影视剧中警察的强悍形象,但她却在19年的缉毒生涯中书写出了传奇色彩。

2004年3月,史秀萍被任命为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公安分局缉毒队大队长,当时是全省唯一的女缉毒队长。为了工作,她一次次放弃休假,放弃与家人的团聚,数十年如一日地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献出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年华,换来一个个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

2008年5月,在全省缉毒破案专项行动中,缉毒队破获了王某、张某贩卖毒品案,缴获毒品海洛因40克,凭借着多年与毒贩子打交道的直觉,史秀萍认定这是条“大鱼”。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震源波及平凉,当时,她正带领专案组民警押解犯罪嫌疑人张某赴宁夏固原与毒枭“接头”。当晚11点多,又连夜转战兰州,连续3个昼夜,她和犯罪分子手铐手、脚连脚地坐着,唯恐出现不测。经过几番斗智,终于在5月14日晚上6时,毒枭再次带毒品前来交易,经过精心布局和严密布控,毒贩被一举抓获……

有人说,缉毒是男警的战场,女警做好内勤就行了,但史秀萍不信这个。她年轻时的英勇表现就不断证明,缉毒战场也有女警施展才华的天地。她团结带领全体队员沉重打击毒品犯罪,侦破毒品案件36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00多人,为崆峒区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立下汗马功劳。

冲锋在缉毒一线

要当一名出色的缉毒民警,不仅要胆略过人,更要镇定从容、反应敏锐。2012年8月,史秀萍在工作中获取一条缅甸籍妇女运输大宗毒品的线索后,带领专案组民警开展侦查。由于毒贩是外籍,身份不能核实,语言不通,加之行踪飘忽不定,案件一度陷入“绝境”。在她的不懈努力下,经过4个多月跟踪堵截,案情出现转机,史秀萍带领民警从宁夏固原市的一辆出租车上查获缅甸籍女毒贩,从其身上查获高纯度毒品海洛因1059克,破获了平凉市首例涉外毒品案件。

当大家正沉浸在案件破获的喜悦中时,史秀萍同志又获得一条重要线索,有甘肃及云南籍毒贩从境外经云南运输大宗毒品过境平凉至兰州。在连续侦控中,犯罪嫌疑人突然中途变更路线。史秀萍迅速向省厅汇报,最终破获了这起跨区域案件,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毒品海洛因1500克。

今年4月2日下午,正值清明节放假,平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值班人员获取一名外地毒贩到静宁县进行毒品交易的重要信息,史秀萍指令一组队员驾车赶往静宁高速公路入口处侦查,她驾自己的私家车随后赶去。途中,她打电话要求静宁警方配合。根据消息,此次毒品交易地点就在静宁高速公路出口和312国道的交汇处附近,史秀萍在各路段多处部署了警力。而一旦打草惊蛇,毒贩极有可能从这里逃窜。

经过一天一夜的蹲守,次日晚8时左右,两辆可疑车辆一前一后出现在侦查视野。凭借多年的缉毒经验,史秀萍断定前面的车辆为毒贩驾驶、后面的则是准备购买毒品的人。她发出指令:“锁定目标,注意隐蔽!”不一会,两辆可疑车辆缓慢地驶上312国道,史秀萍要求就近的一组队员驾车跟踪。

结果,可疑车辆又回到高速公路出口附近,并停下,后车下来一人,走到前车驾驶员窗口处。“他们已经接触,准备抓捕。”当她下达最后抓捕命令时,却发现对讲机断电,命令无法发出。突然,嫌疑车辆发现情况不对,突然冲向高速公路收费站逃跑。她命令队员:“快!把我的车堵在前面,绝不能让他跑了。”逃跑车辆“砰”地一声撞在史秀萍车辆的后车门上。

她冲下车去,喝令嫌疑人停止反抗。随后,在办案民警的合围之下,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束手就擒。此案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100多克,也撞坏了史秀萍的私家车。

重返缉毒战场

2013年7月,在缉毒一线奋战17年后,平凉市公安局党委为关心、保护这名骁勇善战的女缉毒队长,将她调离缉毒岗位,到平凉市公安局其他部门工作。然而,2016年,她曾经奋战过的地方——崆峒区被列为全省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地区,省公安厅要求平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尽快转入一线实战部门,严厉打击毒品犯罪。

全市毒情形势极为严峻。已经转到其他岗位上的史秀萍临危受命。史秀萍经过多次思想斗争并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义无反顾地重返缉毒战场。2016年7月,她被任命为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负责人、市公安局缉毒破案攻坚组组长。她带领8名缉毒队员迅速投入工作,决心打一场缉毒破案“翻身仗”。

英雄不减当年勇。史秀萍给自己定下了每月破获3起毒品案件的目标,带领队员找线索、定方案、斗毒贩、战毒枭,顶着酷暑、千里奔波、风餐露宿,连续奋战3个多月,一举攻破2起省督目标案件,共破获17起毒品案件,夺取2016年全省缉毒破案会战市州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作为一名女同志、女民警,她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从警31年来,她在缉毒第一线奋战了19个春秋,她侦破或参与侦破各类案件362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250多人,有力地打击了犯罪,维护了一方平安。

今年5月19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史秀萍被表彰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她说:“每缴获一克毒品就有可能让一个生命免受侵害,每破获一起大案就有可能让多个家庭免受危害,打击毒品犯罪我们责无旁贷!”(李开南)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