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沪云赛空间布局物联网助力智慧城市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对于上海仪电集团、徐汇区政府和微软中国合作倾力打造的双创平台“云赛空间”来说,承载着带动徐汇双创社区创业氛围,联动徐汇区域内众多大品牌、国际化双创机构共建合作的重任。云赛空间不仅在导师资源、技术导入方面为入驻的企业提供最前沿的指导,更是利用自身优势,为创业公司对接以仪电集团为代表的大型国有智能制造企业,促进产融结合,坚定贯彻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的紧密结合,助力创业团队从第一步迈向持续成功的下一步。

9月19日,由“云赛空间”承办的全国双创周——上海徐汇区双创论坛之IIoT助力智慧城市论坛活动顺利召开。徐汇区作为上海双创周重要的分会场之一,此次选定的主题是“物联网与AI等工业物联网科技创新,如何让城市更高效、更环保、更科技。”

IIoT(工业物联网)是IoT(物联网)中最大的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而 IIoT 中第一大应用领域是制造业。它也是 IoT 支出(包括软件,硬件,连接和服务)的最大行业。之所以会选择 IIoT 这个话题,承办此次活动的云赛空间副总经理夏禹对记者表示,“云赛空间一直以来都是聚焦全球顶尖科技。一期团队已经于六月底成功毕业,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企业,其中米尺通过凭借对行业精准的认知,以及技术的不断推新迭代,正逐渐成为工业物联网行业的生力军。”作为徐汇区创业主轴线,仪电集团打造的科创生态圈近年来受到了高度的关注和一大批顶尖科创企业的集聚。

圆桌论坛上,嘉宾们首先讨论了“孵化器如何在智慧城市里服务创新创业”。谷歌孵化器的沈建宏表示,物联网技术出现后,与原有的智慧城市概念相互融合,赋予后者三个基础新定义:包括基础架构的软件、硬件,以及最重要的应用服务。谷歌孵化器就聚焦这三个领域的初创公司。云赛空间董事赵海鸿表示,仪电集团本身的愿景就是智慧城市。以往在大企业中,需要建立起研发中心和科研小组,但同时会受到企业自身基因限制。所以,仪电集团通过云赛空间将痛点释放给被孵企业,双方一同完成智慧城市的愿景。

随后,微软、摩拜单车等优秀企业参与讨论了“政府与大企业在智慧城市创新之间的关系”。摩拜单车政府关系总监朱乾说,摩拜在诞生伊始是智慧出行的代表,但随着越来越多的玩家进入,共享单车的供给逐渐超过了实际的需求,这时各个公司都开始面临创新和管理的困局。对于摩拜这样的企业来说,就需要遵从政策,认清其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和拐点。联寓CEO杨光则发表了不同看法,他认为,创业者和政府的逻辑是不一样的。对很多小微创业者而言,与其一味等待顺从政策,不如自主动手放手去干。

论坛最后,五位来自初创公司的CEO讨论了“小微企业面对创新创业要解决的困难”。联寓CEO杨光表示,任何公司都想要获得垄断性利润。对物联网技术而言,真正落地之前需要完成交易闭环,这样才会变成标准的平台,从而掌握行业话语权。米尺CEO裘勇刚说,技术创业要具备颠覆性,才能获得行业垄断,但这其中也会有无数的风险。比如,米尺研发一块基于罗拉的集成芯片,整整做了13个月,迭代60几个版本,很多夜晚团队都是在办公室度过。

关于云赛空间

“云赛空间”以仪电智慧城市产业为优势,依托政府科创资源,整合微软全球生态链技术创新,致力于联动区域内众创空间,以漕河泾科创生态氛围为基础,打造以互联网+为驱动的线上线下完美创业生态系统。同时,为“云赛空间”孵化器内优秀的初创企业提供智慧城市产业对接、精益孵化导师服务、前沿技术导入、智慧办公场地、投融资接洽及政府政策扶持等服务。“云赛空间”致力于帮助初创企业快速与行业龙头企业产生产业对接,帮助初创企业实现更大的自我价值。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