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全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15.50亿亩 扎紧耕地保护“篱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9月20日,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就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在京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出席会议并介绍了划定成果有关情况。

据介绍,自2015年,两部联合组织部署开展这项工作,截至2017年6月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总体完成,全国有划定任务的2887个县级行政区全部落到实地地块、明确保护责任、补齐标志界桩、建成信息表册、实现上图入库,划定成果100%通过省级验收,成果数据库100%通过质检复核。

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永久基本农田是耕地中的精华,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必须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加强耕地保护,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并实施特殊保护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明确指出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是基本农田保护的基础工作,是前所未有的举措,功在当前,利及长远,要求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严格实行特殊保护,扎紧耕地保护的“篱笆”。

曹卫星介绍,两年多来,两部紧密配合、周密部署,会同各省(区、市)党委政府迎难而上,统筹协调,在划定工作中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先难后易、“先啃骨头再吃肉”的方法路径,坚持“调查摸底、核实举证、论证审核、制定方案、组织实施”的工作程序,坚持中央与地方紧密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调动各方积极性,采取强有力措施,扎实有效推进,划定工作取得了4项重要成果:

一是坚守耕地红线的意识明显增强。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坚守耕地红线、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识明显增强,从“不让划”、“不敢划”、“不愿划”转向“主动划”、“真心划”、“规范划”,实现了“划优、划实、划足”,逐级签订了保护责任书,把保护责任落实到地方各级政府,落实到村组、落实到农户,并设立统一标志,接受社会监督。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签订608万份责任书,设立27万个标志牌。

二是规划确定的保护任务全部落地。全国落实保护面积15.50亿亩,超过《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调整方案》确定的15.46亿亩保护任务目标。以已有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为基础,按照“总体稳定、局部微调、应保尽保、量质并重”的原则,“定位、定量、定质、定责”下达划定任务,从城市周边划实、落细入手,再推进到城市周边以外区域划足、补齐,有效解决了以往“划远不划近、划劣不划优”等问题,将保护任务在全域范围内逐个图斑比对落实到实地地块。据统计,全国永久基本农田图斑总数达到4540多万个,数据库大小达3个TB。

三是永久基本农田质量明显提升。从全域看,水田和水浇地面积占划定面积的48%;坡度15度以下占划定面积的88%。从城市周边看,共划定9740万亩,其中,新划入3135万亩,城市周边平均保护比例由45%上升到60%,做到了优质耕地应划尽划。划定后永久基本农田较划定前布局更优化、质量有提升,并与森林、河流、湖泊、山体等共同形成了城市生态屏障,成为城市开发实体边界,优化了城乡空间格局,促进城镇串联式、组团式、卫星城式发展。

四是划定工作成效逐步显现。通过把永久基本农田从图上落实到田头,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助推农业现代化转型发展,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通过优先确定永久基本农田布局,把城市周边围住、把公路沿线包住,防止城市无序扩张和蔓延,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通过落实国务院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将重点地区、重点部位优先保护类和安全利用类耕地优先划入,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通过层层落实保护责任,落实到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切实维护农民权益。划定成果为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区域发展规划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重大建设项目用地审批等提供了重要支撑,划定成效显现。各地结合实际,将划定工作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扶贫攻坚、都市农业和生态旅游相结合,把好山好水好田融入城市,融入百姓生活,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传承农耕文化提供物质基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