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2017厦门国际投资论坛举办 凸显“后金砖”效应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9月18日, 2017国际投资论坛在厦门隆重开幕。论坛主题为“开启金砖合作‘金色十年’”,海内外政商名流莅会共话热点,研讨全球投资发展新趋势。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在论坛致辞中指出,在中国新一轮更高水平的对外格局中,福建要主动适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实施更加积极和主动的开放战略,努力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最大限度的放大金砖效益。

尤权说,福建将以加快“海丝”核心区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空间。以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对外开放的环境。以推动转型升级为方向,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

尤权表示,从1997年九八国际投洽会开始以来,这一盛会已经连续举行了20年。20年来,累计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参展,30多万名境外各界人士,3500多家跨国公司参会,近2万个项目在这里签约,超过2150亿美元的投资从这里进入中国市场,一大批中国企业从这里走向世界。

尤权指出,站在新的起点上,本届投洽会以聚焦“一带一路”,助力金砖合作,促进双向投资为主题,突出了福建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战略方向,体现了新的形势任务下的发展需求,必将进一步推动福建同世界的合作,实现互利共盈。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在发言中指出,近30年来,现行的全球经济治理结构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无法适应面对当前全球经济一系列的问题和挑战,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紧迫性越来越突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金砖五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中等收入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占比持续增长,反映了世界新型格局的重要变化,但是由于发达国家和其他的一些因素,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并没有反映出这种重大变革。西方七国集团在全球经济重要性、代表性明显下降,新兴经济国家期待话语权得到提高,金砖机制的作用格外的突出,在气侯变化,经贸合作,货币政策等许多方面金砖国家也期待发挥更大的作用,提升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祝宪表示,应该承认在最近一段时间里,金砖国家的一些成员国特别是巴西、俄罗斯和南非的经济遇到了一些困难,他们的经济不同程度受到了低增长和衰退等困扰,特别是俄罗斯、巴西和南非的经济结构比较单一,过于依靠大宗产品、初级产品,面临许多经济结构失衡的问题,所以努力实现经济多样化,提高政府效率,改善营商环境,开放市场就应该是这些国家下一步进行结构性改革和调整的重要任务。

据组委会介绍,此次“厦洽会”展览规模约12万平方米,展位数超过5000个,分投资主题馆和产业招商馆两大板块,尤其首次设立4000平方米“中华老字号”专区。“厦洽会”吸引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南非等40余个国家和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参展,预计近110个国家和地区、800多个团组、超10万名境内外客商、超4000家企业参展参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