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穆迪:上市中资保险公司2017年上半年业绩良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日前,记者从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获悉,2017年上半年6家香港上市的中国寿险公司业绩显示尽管高风险资产增长加快,但转向期限更长的期缴保费产品的利好调整持续。

同时,5家上市财产与意外保险公司 (财险公司) 的业绩则表明其顺利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以往这些财险公司收入严重依赖车险,而车险目前处于市场化阶段。

穆迪助理分析师郭嘉铭称:“上市寿险公司转向期限更长的期缴保费产品,因此实现新业务价值强劲增长。”

“然而,尽管上市寿险公司的利润因投资业绩提高而趋稳,但高风险资产增长加快造成隐忧,此类资产主要是股票和另类投资。” 郭嘉铭补充称。

穆迪在刚刚发表的两份报告《上市中资寿险公司:2017年上半年业绩显示业务结构改善,但高风险资产敞口增加》和《上市中资财险公司:在车险费率改革的背景下,2017年上半年非车险业务增长加快》 中作出上述结论。

在A股市场回暖的推动下,上市寿险公司投资业绩向好,因而其利润趋稳。但是,评估利率下降导致准备金提取费用增加,此外佣金支出增速超过保费增速,这些因素在不同程度上抵消了上述效益。

新业务价值强劲增长源于产品结构的利好调整,6家寿险公司的新业务价值同比平均增长52%。新业务价值是衡量新保单未来产生利润的经济指标。

上市寿险公司也降低了对趸缴保费产品的依赖性,导致原保费增速低于2016年上半年。该趋势也造成其2017年上半年按原保费收入的合计市场份额进一步下降,从上年同期的53.0%降至50.8%。

穆迪助理分析师刘达指出:“上市财险公司也加快转向非车险产品的步伐,2017年上半年其平均非车险保费增长率为28%,是车险保费增速13%的两倍多,高于整体财险保费16%的平均增长率。”

刘达表示:“上市财险公司的承保业绩也较稳定,但更影响净利润的投资表现则大相径庭。”

上市财险公司的盈利能力反映了其投资表现存在较大差异。5家上市财险公司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从同比增长13.5%到下降38.6%不等,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的差异,而投资收益占上市财险公司税前利润的大部分,平均约为67%。

与此同时,上市财险公司的承保盈利能力仍然相对稳定。2017年上半年平均综合成本率为97.5%,与2016年上半年的97.3%相比基本保持不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