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世界首条正负660千伏高压直流线路让道迁改完成

迁改施工现场

迁改施工现场

经济网讯 由中铁十六局电气化公司承建的世界首条正负660千伏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迁改施工日前顺利完工,此举标志着和邢铁路建设的“拦路虎”彻底清除,为恢复施工开辟了道路。

中铁十六局电气化公司是和邢铁路的“开路先锋”,承担着和邢铁路前进道路上迁移改建电力,通信和各种管线的施工任务。自2015年11月30日和邢铁路开工建设以来,累计完成了和顺县至邢台县全长135公里在建铁路沿途1000多处35000伏,10000伏,380伏和220伏的电力、通信和各种煤气管线的迁改工作。但在挺进到太行山中时,在邢台县姜水、菜树垴村、宋家庄、西羊卧村、谭村等地有五座大桥与66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交叉,受其安全影响无法穿越施工,造成前进受阻。

据担负和邢铁路电力迁改任务的中铁十六局电气化公司和邢项目部经理范远堂介绍说:“拆除的660千伏特高压长达8.6公里,拆除11基,新建19基铁塔,铁塔高约60余米,山林密布,沟壑纵横的太行山区,施工十分困难,需要工时15天,被列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国电网总公司高度关注协调的检修时间进行的迁改“咔脖子”工程项目。我们紧紧抓住这难得的宝贵机遇,提前修路清障,做好施工准备;再三优化施工方案,缩短施工时间,加倍投入人力物力抢拆抢建,努力兑现工期节点;实现全天候全过程现场盯控,确保施工安全。保证了在检修期内顺利完成迁改和恢复送电。为和邢铁路恢复施工提供了重要保证。

据悉,建成于2011年3月的宁东至山东的正负660千伏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西起银川东换流站,东到东海岸的青岛换流站,全程长达1355公里,是我国“西电东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上已投产输电的最大功率线路,也是世界第一条正负直流电压高达660千伏的高压输电线路工程,它的顺利成功建设为今后修建类似大型工程提供了宝贵经验。 (曹煦 朱国才 谌启程 许振方)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