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京东金融用图计算做黑名单团伙测试 准确率超过90%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劳佳迪) 9月17日,2017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大会举行,京东金融CEO陈生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意识到,金融科技公司的能力可以为我所用,所以开始主动选择和金融科技公司合作。

以银行业举例,过去一年来,中国银联、工商银行、光大银行、亚洲金融合作联盟、山东城商行联盟、广东农信社联社等机构分别与京东金融签订了全面或战略合作协议,在数字化金融、智能风控、产品服务创新和营销运营等核心业务能力上实现了深度连接。与此同时,银行也开始在自身金融科技能力建设上加大投入,部分银行设立了专门的网络金融部,或者直接投资成立独立的金融科技公司。

另一方面,在金融机构在科技上发力的同时,不少原以互联网金融为标签的公司,转而定位于金融科技,于是市场上的金融科技公司逐渐多了起来,但绝大多数依然专注于自己做金融业务,并不是为金融机构服务;同时,金融科技行业逐渐达成共识,数据与技术将是最基础的能力,开始在这方面发力,一时间人工智能成为行业最热的概念。

除此之外,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也在引发监管的高度关注。一方面,监管部门在研究如何用技术手段加强对金融科技的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另一方面,也在强调科技对金融的重要性,支持通过科技手段提高效率、安全和提升客户体验。

“不过,我们也看到,金融科技这个概念正在泛化,金融科技领域存在着很多种商业模式,但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或者说最具有长久未来的商业模式是什么,业界尚未形成共识。”陈生强坦言。

在京东金融看来,金融科技的核心内涵,实际上是有两层:

第一,金融科技的商业模式是企业服务,服务对象是金融机构,而不是为自营金融业务服务。

第二,金融科技必须有很强的科技能力。科技是推动着整个人类经济社会向前进步的一个核心动力,科技革命本身代表着效率革命。所以一切商业模式的进步,都离不开新兴科技的驱动。

“首先,京东金融模式下的企业服务,和金融机构是一种利益共同体的关系,能够为金融机构带去增长业务和增量收入,在和金融机构共同创造增量业务的过程中,实现与金融机构的价值分享。

其次,我们的企业服务不仅服务于金融机构,而且是能服务于金融机构价值链上的核心流程环节,或者说核心价值创造环节,例如获客、客户运营以及风控等。在为金融机构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同时,还能增加收入,另外还能够为其降低风险,改善用户体验,甚至形成新的商业逻辑。”陈生强对记者解释道。

据悉,目前京东金融已经构建出3万个风控变量,500多个风控模型,5000+个风险策略,实现对3亿用户进行信用风险评估。其图计算现在有超过14亿个用户节点信息,以及所有在这些节点上,所发生的行为的相关连接,这样就可以把一系列用户和行为都描述出来,做黑名单团伙测试的准确率超过90%。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