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甘南:深入推进依法治州,着力建设法治甘南

经济网讯 着力在环境综合整治、民族文化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开展地方立法工作,开展“阳光审判”、“双语”审判活动,采取“马背普法队”、“马背法庭”等形式深入农牧区进村入户进行普法宣传……五年来,甘南州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综治维稳部门深入推进平安甘南、法治甘南建设,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据介绍,五年来,甘南州着力推进科学民主立法进程。紧紧围绕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着力在环境综合整治、民族文化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开展地方立法工作,逐步形成了具有甘南藏区特点、民族区域自治特色的地方性法规体系。同时,该州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各县市都成立了法学会并配备专人负责相关工作。在合作市法院、检察院开展完善司法责任制等改革试点。大力开展“阳光审判”、“双语”审判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群众代表旁听案件,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审判工作的理解、认同和监督。

9月17日,甘南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宋占文表示,五年来,该州结合精准扶贫、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等工作,采取举办讲座、巡回宣讲、现身说法、以案说法、法治文艺汇演等方式,大力开展以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为为重点内容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法治宣传教育成效明显。

一是突出领导干部学法。采取党委中心组集中学法,举办领导干部法制讲座,法律培训、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等形式。近五年来,全州举办领导干部法治讲座40期。不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意识,着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是突出农牧民学法。采取“马背普法队”、“马背法庭”、“流动法庭”、“草原骑警队”、“流动派出所”、“摩托车普法队”等形式,深入农牧区进村入户进行普法宣传。近五年来,全州共制作法治宣传专栏1100期,编辑翻译印发放各类宣传材料40万多份,播放音视频法治讲座900多场,召开群众法治宣讲大会1600多场。举办村“两委”干部法制培训班,培训1.3万名村干部。

三是突出青少年学法。以创建和谐校园为重点,根据青少年学生不同的年龄段,结合学习生活实际,分层次学习宣传有关法律法规。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外活动,观看法治电影、举办法治讲座、开设法治园地、校园广播,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全州175所乡中心小学以上学校都配备了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在全州教育系统开展教师“普法知识竞赛”活动。各县市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71个,青少年维权岗68个。

四是突出法治文化建设。如在城镇繁华地段和主街道建成了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和法治宣传一条街,通过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漫画说法、法治典故、法治警言、藏汉双语等形式,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广场街道休闲、娱乐、散步的过程中轻松的学习法律,改变了以往传统的法治宣传方式,将法治宣传融入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生活中。

此外,甘南州综治维稳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全面推行“网格化+十户联防”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充分发挥了网格长、网格员在治安巡防、信息收集、矛盾调处、政策宣传等方面的核心作用。着重就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劳动就业、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方面的矛盾纠纷进行了排查,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万余件。(李开南)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