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阳光拆迁成“槐泗样板”

经济网讯 因拆迁而造成的社会矛盾成为当前中国为数最多的矛盾之一,甚至发生拆迁惨案,导致干群关系紧张,严重时出现了民众以暴抗暴的局面。

近几年来,江苏扬州市邗江区槐泗镇在拆迁工作中总结出一条“全程公示,阳光征收”的经验。自2016年至今,该镇共拆迁农户622户,企业20家,不仅未发生一次矛盾纠纷,还得到了村民普遍赞扬。这种阳光拆迁工作在当地被称之为“槐泗样板”。

拆迁户送锦旗感谢政府

1、拆迁户王永连为槐泗镇片区改造项目拆迁指挥部送锦旗

拆迁户王永连为槐泗镇片区改造项目拆迁指挥部送锦旗

近期,槐泗镇包家村村民王永连带上家人,将一面上书“政策细化办实事 工作到位暖人心”的锦旗送到槐泗镇片区改造项目拆迁指挥部。

王永连在去年生了一场大病,经抢救起死回生,他的妻子患有脑肿瘤,曾经昏迷过38个小时,虽经抢救挽回了生命,但长期对抗病魔需要不菲的费用,直接导致家里经济状况捉襟见肘。

在一个拆迁项目中,王永连的住宅属于拆迁范围,这让他们全家些惴惴不安。拆迁工作小组了解这一情况后,上门告知拆迁政策,并为他们分析目前家中的现实情况,如:夫妇俩的身体状况一直不是很好,长时间悬而不决会徒增烦恼,不利于康复;家里经济状况不是很好,拆迁后不仅可以分得一套安置房能够尽快安居,还能够拿到货币补偿;根据政策,早签约除了可以几万元的奖励,在选择安置房的楼栋、楼层、面积等余地更充分。

签约后,王永连根据相关政策选中了合意的低层、大面积的房子,后续的各项补偿也相继落实到位。

在王永连家的拆迁工作告一段落后,拆迁工作组又主动联系政府有关部门和所属村组反应王永连家庭情况,请各单位从政策上进行帮助、扶持。

类似王永连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在拆迁工作的持续推进过程中,一些前期政策不明、有对立情绪的群众,在拆迁工作组走家入户详细宣传、耐心工作下越来越对政府充满信任。“讲话实、办事实、工作到位、关心到位”成为当地群众对拆迁工作的评价。

拆迁不仅不引发矛盾纠纷,还能得到老百姓的支持和赞扬?槐泗镇镇镇长孙德彪道出了其中的奥秘:在每个拆迁项目启动前,首先从法律上完善项目立项、项目用地红线、用地批复等手续,同时对项目的评估机构、征收服务公司、拆除公司进行公开招标,对项目的征收计划和方案报送上级部门备案、办理项目的拆迁公告。让老百姓知道为什么要拆迁,拆迁的后将用于哪方面的建设。整个征收过程实行全程公示、阳光征收。

阳光拆迁体现公平执政

2、槐泗镇在运河村举行分房现场会

槐泗镇在运河村举行分房现场会

孙德彪介绍,项目确定后,首先对项目红线图、安置小区平面图、户型图以及征收的房屋产权人、证载面积、房屋评估面积、初评补偿结果等进行公示;并将被拆迁户的相关资料汇总至征收办,征收办协同国土、村建等职能部门对照档案记录进行核查。对在征收过程中遇到的一户多房、小产权房的界定、处理等问题作了专题研究。为制定切实可行的拆迁方案奠定基础。

项目实施前,成立拆迁指挥部,协同征收安置办把项目先期调查信息、复评结果以及会办情况进行第二次公示;初步确定每户动迁建议,制定各户补偿安置方案。指挥部下设5个拆迁工作组:动迁组、政策组、维稳组、后勤组、附着物征收组。政策组对各工作组反应的意外特殊情况及时会办,形成意见,交由工作组逐一落实;维稳组针对动迁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矛盾纠纷及时跟踪,制定预案,以便快捷钝化;附着物征收组由国土部门牵头,纪委监督,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全程参与附着物征收工作。杜绝“感情征收”现象。

3、村民们开心有序等待拆迁签约

村民们开心有序等待拆迁签约

动迁工作组进场后,将工作分为四个阶段:宣传阶段。主要对被拆迁户发放拆迁宣传材料,公开政策依据、初评结果、补偿方式及安置方式等,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洽谈签约阶段。工作组与被拆迁人进一步交流沟通,帮助其拾遗补缺,以便及时在初评报告上增补补偿金额,确保每一户签字同意的被拆迁户是其真实的意愿;跟踪服务阶段。将签约的补偿协议进行复印盖章后及时公示,同时进行现场跟踪审计;附着物收取阶段。对已签协议的村民公开收取附着物并拍照、签字、留痕、存档。

在拆迁洽谈过程中,时刻提醒被拆迁人随着签约时段的拖延签约奖励也逐渐递减;拆迁安置补偿按照相关规定结合群众需求,采取每户必选且只能选取一套安置房,安置面积在确权面积中扣除后,其余部分货币补偿;协议签订后,工作组第一时间联系指挥部排号选房,按照先后顺序选取安置房现场公示上墙,并及时按照协议条款进行账目兑付。体现了政府执政为民、诚信为民的理念。(陈瑜 陈洁)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