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河北临城驶入精准脱贫快车道

创新“产业+ 金融”扶贫模式

根据“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贾国强︱河北报道

见习编辑:蒋莉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7期)

根据“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给自己拟定的时间表是,2017年底前实现全部脱贫。距离实现脱贫目标还有半年时间,临城的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

近日,记者到临城县实地走访,临城县委书记宋向党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要从根本上实现脱贫,就必须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才能夯实脱贫攻坚的物质基础。

在实地走访期间,当地干部群众纷纷向记者称赞“从中央来的扶贫干部”。经了解,他们口中的“中央干部”,指的是定点扶贫临城县的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领导们。定点扶贫六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分批多次前往临城县,亲自布署、亲自调研、亲自督查,扶贫工作成绩显著。

 

从拼资源老路转型产业扶贫:建成国内最大核桃生产基地

据统计,临城县人口共21.7万,截至2017年3月底,该县共退出贫困村43个,退出贫困人口59700人,现有贫困村31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541户12700人,贫困发生率6.5%。

前些年,临城县建煤矿、办铁矿很兴盛,该县经济收入中近九成来源于矿山经营。宋向党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回忆说,“这些矿企为县域做出贡献的同时,也带来环境污染、村矿纠纷等诸多问题,再走‘剥山皮、掏山洞’的拼资源老路已是死胡同。近年来,我们下定决心关闭了很多煤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把习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推进产业转型和经济升级。”

截至2016年底,临城县经济收入中矿山占比由前几年的85%下降到5%左右,装备制造等产业和服务业占比大幅提升;2016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98家,超过前三年总和。

临城县委副书记王俊国介绍,“临城脱贫的优势在生态,我们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方式,初步构建生态产业扶贫新格局。特别是大力发展以薄皮核桃为主的林果业,全县薄皮核桃发展到23.5万亩,实现‘人均一亩核桃园’。”

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下称绿岭公司)是临城县坚持生态发展和扶贫攻坚相结合的样本。绿岭公司现有薄皮核桃标准化种植基地1.8万亩,苗木繁育基地2600亩,合作发展基地20余万亩,是我国目前最大的集约化优质薄皮核桃生产基地。

在绿岭公司带动下,该县8个乡镇138个行政村1万余农户种植薄皮核桃,涉及70多个贫困村,3000多贫困户,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

绿岭公司董事长高胜福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我们公司经营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由公司低价供应苗木、免费技术指导、保护价回收产品等方式与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帮贫困户脱贫。这也提高了他们发展核桃产业的积极性。”

赵庄乡贾庄村种植户贾书祥是当地核桃产业发展的直接受益者。2005年以前,他一家刚处于温饱线上。之后,他和家人开垦荒山种植核桃300亩,如今年产约2万斤干果,和绿岭公司签订长期合同,年收入达15万元。

 

创新金融扶贫,破解“刚脱贫又返贫”困局

在临城县的扶贫经验中,金融扶贫起到了关键作用。当地一位乡镇干部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感叹说:“金融扶贫就需要干部有很强的专业知识,一方面要适宜地运用到扶贫工作中,另一方面也要让普通群众能理解清楚,才能获得支持。”

临城县开发办驻东台村第一书记申建华对此有深切体会,“2016年初,我们驻村入户发现东台村种植核桃700余亩,但管理权分散,多数群众也无技术经验,难以应对市场竞争。我们与村党支部一起研究并提出‘建立股份合作制+吸纳群众土地入股+推动规模发展’模式。经过20多天的群众工作,终于说服全村165户贫困群众以土地折资入股,实行每亩700元保底收益+分红+薪金模式。当年实现收入近百万元,支付村民工资15万元,发放保底收益49万元,入股村民收租金、分股金、挣薪金。”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类似的创新做法也不少,如郝庄镇皇迷村与外地投资商成立锞源生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村集体占股60%,投资商占股40%,到年底预计户均分红达5万元,收入翻番;黑城乡东牟村,组织贫困户成立合作社,与邢台润涛牧业有限公司(下称润涛牧业)签订协议,政府提供每个贫困户6000元财政扶贫资金折股量化,每年分红480元。2016年,润涛牧业与长江证券签署新三板上市合作协议,未来将在新三板挂牌。

不过,宋向党对记者表示,“相关部门对贫困地区企业开辟绿色上市通道非常好,但还是建议降低一些上市门槛,如净利润能否适当降低、就业人数适当减少。只有适当降低门槛,才能吸引东部地区企业积极到贫困地区落户。” 据宋向党介绍,他们正在与两家拟IPO企业谈判。

借助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帮扶,争取各类项目资金2.2亿元

作为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定点扶贫县,临城县亦得到倾力帮扶。2011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先后16批41人次赴临城考察调研,全力协调道路交通、农田水利、企业投资、改善民生、招才引智等重大事项;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自筹资金375万元,并联系成龙基金会,为赵庄乡围场村建成新综合教学楼,使周边14个村600多名山区孩子受益。

县委书记宋向党对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帮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发挥线多面广、信息灵通、协调面宽等优势,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2.2亿余元,先后谋划推动临城火车站恢复运营、路网改造建设、农田水利建设、京港澳高速连接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等30多个项目,还分批次对干部进行技能培训,为临城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副部长侯兵,挂职临城县委副书记一年多来,对基层扶贫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体会。他认为,要扶贫先扶智、“输血”更“造血”,激发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应更加注重对临城干部的培训力度,要进一步加大推进教育培训精准化、常态化。

“干部队伍是县域经济的核心支撑,近几年我们借助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帮扶力量,加大对干部金融、法律知识培训力度,强化团队合作精神,使我县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宋向党说。

————————————————————————————————————————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7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7期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