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北京萧太后河治理之后 昔日“牛奶河” 今日白鹭窝

9月10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来到萧太后河通州台湖镇河段,在此栖息的白鹭目测有百只上下。它们迈着长腿在浅滩中觅食,体态优美。

P38 白鹭在萧太后河附近嬉戏。当地居民说,从7月底开始,在附近落脚的白鹭越来越多,清晨时几乎是“漫天飞舞”。

白鹭在萧太后河附近嬉戏。当地居民说,从7月底开始,在附近落脚的白鹭越来越多,清晨时几乎是“漫天飞舞”。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胡巍 | 北京摄影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7期)

今年7月以来,越来越多的摄影师来到萧太后河北京通州台湖镇河段,吸引他们的是一群白鹭。

9月10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来到萧太后河通州台湖镇河段,在此栖息的白鹭目测有百只上下。它们迈着长腿在浅滩中觅食,体态优美。

一位爱好拍摄野生动物的摄影师说:“以前我们拍白鹭,都是长途跋涉去外地,主要在一些远离城市、生态保护较好的地方。但现在家门口就能拍到,机会难得。”

附近的居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起先他们以为这些白鹭只是在这里歇歇脚,两个月过去了,它们非但没走,反而越来越多,已经把那里当做了栖息地。据悉,最多时附近的白鹭可达千余只。

“白鹭吃鱼,它们在这里住下来,说明河里有足够的鱼虾。”一位当地居民说,过去萧太后河污染严重,被称为“牛奶河”,水中鱼虾几乎绝迹。据悉,如今河里增多的鱼并非人工投放的鱼苗,而是自然生成。

我国20种鹭科鸟禽中,数白鹭最珍贵,因其对环境较为挑剔,被称为水质状况监测鸟。它们的到来,是北京市2016年以来治理萧太后河的成效。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萧太后河治理工作启动后,北京的朝阳、通州两区联手开展上下游溯源治污,封堵排污口、清退低级次产业,同时,在两岸打造滨水林带,恢复自然生态。今年6月,萧太后河主体河道已基本贯通,重要节点马家湾绿化工程已完成95%以上,源头广场景观工程基本完成。预计今年年底,萧太后河全流域将形成水面921亩,新增绿地4290亩。

曾经的“牛奶河”,开始变得水清岸绿。

P40 在空中滑翔的白鹭,姿态优美。过去的“牛奶河”如今成为白鹭窝。

在空中滑翔的白鹭,姿态优美。过去的“牛奶河”如今成为白鹭窝。

P41 萧太后河中聚集的主要是白鹭和大白鹭,还有黑翅长脚鹬等鸟类。

萧太后河中聚集的主要是白鹭和大白鹭,还有黑翅长脚鹬等鸟类。

P41 经过治理后的萧太后河中鱼类大幅增多,白鹭拥有充足的食物来源。

经过治理后的萧太后河中鱼类大幅增多,白鹭拥有充足的食物来源。

P41 萧太后河的整治行动,不仅带来了白鹭,还有众多其他鸟类。

萧太后河的整治行动,不仅带来了白鹭,还有众多其他鸟类。

————————————————————————————————————————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7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7期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