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独家专访商务部部长钟山:东盟成立50周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

9月8日到10日,2017年度东亚合作经贸部长系列会议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会议。此次会议有中、美、日、韩、俄、印、澳、新以及东盟10国经贸部长出席,是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圆满落幕之后,第一场在国际经贸领域召开的重量级多边部长级会议。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璐晶 | 北京-马尼拉连线报道

见习编辑:蒋莉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7期)

9月8日到10日,2017年度东亚合作经贸部长系列会议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会议。此次会议有中、美、日、韩、俄、印、澳、新以及东盟10国经贸部长出席,是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圆满落幕之后,第一场在国际经贸领域召开的重量级多边部长级会议。

9月4日,金砖五国领导人刚刚在厦门向世界发布《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下称《厦门宣言》),《厦门宣言》强调中国一直坚持平等团结,坚持开放包容,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深化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

钟山部长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此次率团出席会议希望向与会国家乃至全世界释放中国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支持区域经济合作的积极信号,努力赢得世界各国最广泛的认同。

 

中国—东盟自贸区完成升级谈判,双向投资额累计超过1850亿美元

傍晚的马尼拉日落大道(Roxas Blvd)一如既往地美丽。与以往任何一届会议相比,在“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显著抬头的当下,经贸部长们都深切地感受到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在两天的会议期间,与会各国的经贸部长们却无法挤出一点时间去欣赏美景,所有人都全力以赴地投入到紧张的多双边磋商当中。

《厦门宣言》中强调,进一步发挥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通过加强南南合作来推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这完全符合东盟10国的切身利益,特别是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国际大环境下,中国所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发展理念,让东盟进一步坚定了与中国加强合作的决心与信心。

2017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当前,中国和东盟是紧密的经贸合作伙伴,中国已连续8年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6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额累计超过1850亿美元,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中马“两国双园”、中缅油气管道、印尼雅万高铁、中泰铁路等重要旗舰项目合作成功开展,中国—东盟自贸区已完成升级谈判,正在顺利实施。

钟山部长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中方在这次会议中释放出了最大的诚意,提出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推动中国—东盟互联互通、继续深化产能投资合作、加快落实发展合作、邀请东盟方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等6项实实在在的合作倡议。中方的倡议一经提出,立即得到东盟经贸部长们的一致响应。

中方在会议中也明确表示将一如既往积极支持东盟一体化建设,继续把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作为对外经贸合作的优先发展方向,与东盟方凝聚更多合作共识、拓展更广领域务实合作。会议最为重要的成果之一是讨论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的联合声明》,并准备提交11月份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发表。这一《声明》将为双方未来更广领域的合作指明方向。

 

打造中国新名片——2018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正式宣布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6月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总体方案》。8月24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主持召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短短数月之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倡议到方案,再到启动筹备,行动快、效率高、步伐稳。

钟山部长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预计将有90个以上国家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全球看,举办这么大规模的进口博览会,还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这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钟山希望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打造成为一张新的中国名片。他利用各场多边会议和双边会见的机会,积极邀请相关国家参加博览会。更为重要的是,他向各国经贸部长们充分说明博览会作为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的定位,诚挚地欢迎各方参加博览会。

钟山在本次系列会议中多次表示,中国愿与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努力将博览会打造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国际公共产品,推动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联动增长,促进共同繁荣。希望博览会能为扩大东盟对华出口发挥积极作用,为各国分享合作商机搭建重要平台。他的这一倡议得到了菲律宾等多国的积极响应。

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从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2万亿美元的商品。

中菲经贸合作升级,2017年1—7月中菲贸易额同比增长8%

与菲律宾开展双边经贸合作会谈是钟山部长此行的另一重要目的。

今年3月,钟山在马尼拉与菲方共同召开中菲经贸联委会第28次会议,重启了中断6年之久的重要经贸磋商机制。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会见钟山时,对他的访问给予了高度评价。

时隔半年,杜特尔特总统经济团队的内阁部长们已经和钟山成为朋友。钟山先后会见了菲律宾财政部长多明计斯、贸工部长洛佩兹等7位总统经济团队成员。多明计斯在与钟山会见时说:“我与钟部长的第一次见面是在一棵百年老树前面,这预示着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

在这半年之间,中菲双方已经正式签署了《中菲经贸合作六年发展规划》,还就一批优先合作和事关民生的项目深入讨论并达成共识。钟山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据菲方统计,今年以来,中国大陆已成为菲最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游客来源国。加上香港地区,中国则是菲最大出口市场,双边贸易额占菲外贸总额的五分之一。据中方统计,2017年1—7月中菲贸易额278.6亿美元,同比增长8%。上半年中国赴菲游客增长33.4%,达45.5万人次。双方在农业、文化、科教等领域人员往来也更加密切。

在双方的会谈中,由中方援建的两座跨越马尼拉帕西格河的桥梁成为焦点。菲律宾财政部长多明计斯介绍,这两座桥梁不仅将极大便利马尼拉市民的生活,也将成为中菲友好的新象征。钟山也表示,中方将精心把这两座桥梁建设成为马尼拉的新地标建筑。

当然,双方的合作不止于此。钟山介绍说,会谈中双方着重讨论了如何加快落实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在经贸领域达成的重要合作共识。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以“快车道”方式推进机场、铁路、桥梁、灌溉、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经贸合作区项目,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投资,特别是扩大中国对菲投资和从菲律宾进口的具体措施。

习近平主席在今年G20峰会上曾经以“桥”为喻,呼吁世界各国共商架设合作之桥、促进共同繁荣大计。未来横跨在马尼拉帕西格河上的大桥,不仅是中菲经贸合作的标志,也将是“一带一路”途中的一道亮丽景观。

————————————————————————————————————————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7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7期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