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重拳整治 ICO:比特币神话破灭(3)

“带血”的ICO最终以惨烈方式“硬着陆”,监管大棒下会不会有幸存者?这场末路疯狂将会往何处去?披着科技马甲,那些漏洞百出的项目白皮书又是怎么演绎一个个泡沫骗局的?

比特币神话破灭

ICO疯狂的背后离不开各种虚拟货币,后者的大幅上涨助推了ICO的疯狂。

比特币、以太币,还有少部分EOS、莱特币、量子链、公信币、小蚁币……在ICO“融”到的各种虚拟货币币种中,最为人们所熟知的莫过于比特币。

作为一种虚拟货币,比特币在2009年由中本聪提出,依靠特定的算法,通过计算产生。这种最大数量被设定为2100万个的虚拟货币,近年来价格走势惊人。

在比特币刚刚诞生时,1300个比特币才能兑换1美元。2011年,一个比特币的价格便上涨至一美元。两年后的2013年,一个比特币的价格上涨至900美元,而就在此次监管层出重拳整治国内ICO前,2017年8月,一个比特币的价格一度飙升至4500美元。以此粗略计算,比特币在8年间暴涨570万倍。

在“鼻祖”比特币诞生后,又陆续出现其他虚拟货币。有行业协会公布了26种虚拟货币:珍宝币、百川币、SMI、MBI、马克币、暗黑币、MMM、美国富达复利理财、克拉币、V宝、维卡币、石油币、华强币、CB亚投行香港集团、币盛、摩根币、贝塔币、世通元、U币、聚宝、21世纪福克斯、万喜理财、万福币、五行币、易币、中华币。

2017年以来,虚拟货币涨势迅猛,例如莱特币上涨476%,瑞波币上涨54倍,以太币上涨13倍。比特币在今年的涨势虽然不及上述虚拟货币,但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监测数据显示,若以7月31日市值计算,其市值已占据全球主要虚拟币种总市值的51%。

数据显示,今年7月,国内比特币交易成交额达到301.7亿元,占全球总交易量的30%。比特币在中国火热的交易也引发了对其风险的关注。

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正日益成为“地下经济”的交易货币,甚至是首选工具。美国联邦调查局曾于2013年查禁了丝路网站(Silk Road),该网站便利用比特币售卖毒品,任何人只需要下载并运行一个匿名工具Tor,将美元、欧元等法定货币兑换成虚拟货币比特币,都可以在网站上购买毒品,网站借比特币支付得以躲过银行。2013年11月,在丝路网站被关闭1个多月后,网站2.0版本上线,2014年美国再次查封其2.0版本。此外,对全球造成影响的WannaCry勒索病毒更是要求用比特币支付赎金。

有业内人士介绍说,比特币采用点对点交易、匿名,跨境流动便利,其发明的初衷之一就是为了躲避监管。

早在2013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工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明确比特币“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而是一种虚拟商品”,并禁止中国的银行和支付机构直接或间接参与比特币的兑换交易。

随着9月4日下午,央行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正式定性ICO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价格大幅下挫。有数据显示,当日内每个比特币价格自最高点一度下跌3000元,最低至26000元。

9月14日,作为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所之一的“比特币中国”宣布即日起停止新用户注册,并将于9月30日停止所有交易业务,成为中国第一家宣布将关闭业务的比特币交易所。消息发出后,比特币价格跌破两万元。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