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默克尔还能为德国做什么?

在现任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连任3届的执政生涯里,德国一直保持着稳定发展。对于9月24日举行的总理大选,当前的舆论导向多为默克尔将实现第四次连任,这一定程度上源于其竞选对手马丁·舒尔茨,他的对内、对外政策着实“不出彩”,且并未在9月初举行的电视辩论中展现出与默克尔针锋相对的一面。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7期)

P14 英国《经济学人》2017年9月9日

英国《经济学人》2017年9月9日

默克尔还能为德国做什么?

在现任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连任3届的执政生涯里,德国一直保持着稳定发展。对于9月24日举行的总理大选,当前的舆论导向多为默克尔将实现第四次连任,这一定程度上源于其竞选对手马丁·舒尔茨,他的对内、对外政策着实“不出彩”,且并未在9月初举行的电视辩论中展现出与默克尔针锋相对的一面。而默克尔目前的良好局势也反映了她自2005年上任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失业率从11.2%下降到3.8%,工资水平上涨,消费者信心大增,并延续了上任总理的劳动力市场改革;在应对欧元危机和难民潮问题上也是不可或缺的人物。

不过,在充满众多优势条件的背景下,默克尔本有机会带领德国为迎接未来的挑战而做准备,但她却没能抓住。她领导的德国政府,对平衡预算异常执着,导致投资不足;德国基础设施净值从2012年就开始下降;如物联网和电动车等新的产业也欠发展。

因此,倘若默克尔最终在大选中胜出,她在新的任期中能做的还有很多。比如,利用德国的财政盈余投资人力与物质资本,意识到发展高科技是当务之急之一,与法国总统马克龙探讨如何加强欧元区制度建设,并加强与国内自由民主党和绿党的联合。

【英镑贬值弊大于利?】

据英国商会最新发布的预测,脱欧公投后英镑的贬值弊大于利,表现在英国进口原材料成本大规模提高导致通胀升高,并持续拖累消费者支出,直至2019年薪资增长都难以超越物价增幅。另外,经商的前期成本上升、脱欧不确定性、技能人才缺口和基础设施差等负面影响也掩盖了英镑贬值所带来的好处。不仅如此,英国进口的增速快于预期,且少有证据显示消费者或公司使用本土产品取代进口产品。

【欧盟计划提高对跨国企业征税额】

近日,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四国财长在一封联名信中表示,希望欧盟能按公司营收对亚马逊、谷歌等跨国科技巨头进行征税,而非目前的按利润收税,让跨国企业在他们经营业务的国家和地区缴纳与所获营收对等的企业税。今年7月,法国一家法院裁定,谷歌位于爱尔兰的子公司在法国没有常设机构,因此无须补缴11亿欧元的税款,这对税务机关针对跨国公司的反避税行动来说无疑是个打击。

【齐普拉斯称希腊进入吸引投资的新时代】

日前,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萨洛尼卡国际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Grexit)”这一状态已发生变化,希腊进入了吸引投资的新时代。他说,“2016年,希腊获得的外商直接投资达到10年来最高额,并预计在2017年还会增加。”齐普拉斯称,自2015年就任希腊总理以来,希腊已新增就业50万个,为16年来增量之最,2017年希腊的经济增速预计可达2%,并会在2018年退出纾困计划。

【美国对自动驾驶汽车从轻监管】

当地时间9月12日,美国交通运输部部长赵小兰公布了一套修订后的、宽松的自愿安全指导方针,名为《自动驾驶系统2.0:安全愿景》,旨在让通用、福特、谷歌Waymo、Uber等汽车制造商和初创企业更容易开发并测试自动驾驶汽车。值得注意的是,奥巴马时代要求汽车制造商自愿递交给监管机构的“15点安全评估”被去除,同时美国各州被要求重新审查可能成为自动驾驶技术测试障碍的交通法规。

编译:牛绮思

————————————————————————————————————————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7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7期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