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老牌国企莲花健康上半年亏损6029万元

日前,莲花健康发布2017年半年报,显示营收同比增长1.67%,至8.87亿元,但亏损达6029万元,这也让这一昔日的味精行业“老大”再次走进公众视野。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7期)

老牌国企莲花健康上半年亏损6029万元

转型前景不明 痛失行业龙头地位

日前,莲花健康发布2017年半年报,显示营收同比增长1.67%,至8.87亿元,但亏损达6029万元,这也让这一昔日的味精行业“老大”再次走进公众视野。

2002—2004年,由于大规模技术改造、环保治理的大量投入和对外投资的失败,导致莲花健康资金链断裂,全部银行贷款逾期偿还,截至2017年5月仍有部分逾期贷款无力偿还,以致无法通过正常渠道融资。另外,新股东2014年底对莲花味精进行资产重组,2015年底宣布进军智慧农业与大健康领域以扭转业绩颓势,但效果并不明显。

对此,业内认为,莲花健康亏损,一方面是资产重组之后莲花健康包袱较重;另一方面是由于味精行业整体竞争白热化,导致其价格过低,毛利也偏低,一旦竞争激烈或促销力度稍大,很容易造成亏损。产能落后、债务包袱、转型迟暮加之行业衰退,使这一老牌国企早已今不如昔。

相比之下,面对行业态势,早在2009年,阜丰集团在味精业务之外开始发展黄原胶业务,2015年已跻身世界最大黄原胶生产商之列。梅花生物则大力发展氨基酸业务,完善发酵行业从上游到化工的产业链,并涉足生物制药等领域。目前,两家企业已发展成味精行业的龙头企业。

青岛双星并购韩国锦湖轮胎流产

据韩国媒体报道,9月12日,中韩两国最大的经济并购案——青岛双星重组韩国锦湖轮胎宣告流产。今年3月13日,在击败了德国大陆、法国米其林、上海航天、中国化工等10余家竞购者后,青岛双星方面与主要债权人韩国产业银行签署了一份高达约9550亿韩元收购所持有的锦湖轮胎42.01%股权的协议。如能并购成功,青岛双星不仅将跃升为中国最大的轮胎生产商,还将跻身全球轮胎企业前十强,并借此捷径跨入国际市场。

大众在华再召回逾480万辆汽车?

日前,大众汽车 (中国) 销售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根据 《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 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8年3月12日起,分批陆续召回问题汽车逾486万辆。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的驾驶席或副驾驶席正面安全气囊装配了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在安全气囊展开时,气体发生器可能发生异常破损,存在安全隐患。而此前不久,大众汽车已因燃油泵控制单元存在隐患,计划在中国召回近182万辆汽车。

Facebook等社交媒体成“通俄门”调查重点

近日,知情美国官员向美国媒体表示,俄罗斯通过Facebook和其他社交媒体影响美国2016年大选将是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的调查重点。事实上,互联网巨头的影响力日益扩大到政治领域,已经引发了美国两党的高度警觉。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去年11月曾表示,认为Facebook假新闻影响大选结果的想法是“非常疯狂的”。但最近Facebook又证实曾向俄罗斯机构“巨魔农场”出售了10万美元政治广告。

编辑:牛绮思

————————————————————————————————————————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7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7期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