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2017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名单将于12月发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曹煦)  9月16日,“2017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发布暨首届中国企业慈善公益论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据悉,首届中国企业慈善公益论坛将于12月16日在京举办,“2017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名单届时将正式发布。

《经济日报》原总编辑、中国企业联合会原执行副会长冯并表示,企业作为社会公民,是慈善公益事业的主体力量。对慈善公益事业的投入,从侧面体现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状况。“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榜单将促进企业把慈善活动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形成内在机制,成为企业的可持续性行为。

论坛组委会秘书长、《企业观察报》副社长王少华认为,企业一直是慈善公益事业的主力军。2017中国慈善蓝皮书显示,2016年我国社会捐赠总量约1346亿元,其中企业捐款占比约7成。但与此同时,当下仍有个别企业道德缺失,一味追求企业暴利和家族个人财富的增加,甚至以损害公共利益和资源环境为代价来为自己谋取私利,在社会及企业界造成了不良影响。

据介绍,首届中国企业慈善公益论坛将于今年12月1在北京举行,主题为“财富与责任——企业的价值” , 论坛主要内容有主旨演讲,圆桌对话,现场互动,企业慈善公益成果展示等。国家有关领导人、联合国机构官员、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和企业家代表等约600人将参加论坛。届时,论坛将发布国内首个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名单——“2017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同时发布2017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分析报告。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2017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发布是首届中国企业慈善公益论坛的最大亮点。”据论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介绍,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排名依据上年度企业在慈善公益方面的投入总额,其数据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中华慈善总会等各类慈善公益机构发布或提供的数据;二是企业发布的当年社会责任报告中的相关数据;三是企业自主申报的上年度慈善公益方面投入的数据,包括企业员工参加志愿者活动投入的总时间所折合的金额,志愿活动时间折合金额标准暂按当地平均日工资折算。

据了解,论坛组委会将于9月18日至10月31日接受企业申报材料, 600家入围企业名单暂定于11月6日公示。在广泛吸纳各界人士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经过专家委员会充分讨论,最终名单及其分析报告将在12月16日正式发布。

胡迟表示,“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名单发布既是激励先进,也是鞭策后进,将督促企业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不断加大慈善公益投入。名单的发布既有利于中国企业的长远发展,也有利于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