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中国新经济指数科创服务中心落户上海嘉定菊园新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9月15日,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嘉定区人民政府参与指导,财新传媒、上海市嘉定区菊园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科技焕醒创新城市——2017科技创新高峰论坛”在上海嘉定举行。论坛邀请来了来自政府机构、专家学者及行业领袖共同对话,深入聚焦创新机制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和城市助力科技创新等重要议题。

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是中国新经济指数科创服务中心(NIC)入驻嘉定菊园新区的成立仪式,上海市嘉定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董依雯和财新传媒执行总裁张翔在现场为中国新经济指数科创服务中心(NIC)共同揭幕。中国新经济指数科创服务中心(简称NIC) 由财新传媒领衔管理,以中国新经济指数研究为基础,整合媒体、智库和数据库的资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各类型、各阶段的企业提供财税规划、产业策略、行业研究、会展论坛及营销传播等一系列的咨询与服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首任部长李毅中、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曦、中共上海市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中共上海市嘉定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华棣、上海市嘉定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董依雯、财新传媒执行总裁张翔、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所长李儒新、国家基因库主任、华大农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梅永红、火山石资本合伙人、IDG资本荣誉合伙人章苏阳、数联铭品(BBD)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曾途、咕咚联合创始人、CTO司建铭、洪泰基金合伙人、洪泰智造工场创始人乔会君共同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言,现场发表对科技创新的观点,并就科技城市新布局以及把握科技创新新机遇的话题展开讨论。财新视频总编辑、财经评论员张鸿担任全场主持。

近年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在全球掀起的创新热潮,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无人驾驶等新兴技术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一时间,资本介入,学术聚焦,全球的视野都在关注前沿的技术创新发展,加上政府的大力扶持,打着科技创新口号的新兴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但另一方面,“创新”企业存活率却并未乐观。

面临经济结构转型期的中国,应如何抓住这股浪潮推动传统经济的升级转型,政府该如何营造合理的激励及约束机制,促进公平竞争和创新思想涌动的社会环境。在新一轮资本泡沫累积的当下,企业应如何捕捉市场需求,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创造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各方应如何协同激活科技创新,溯尽产业链上下游及整个商业生态,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新动力、经济增速的新抓手。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首任部长李毅中发表了题为“科技创新重在成果转化,有效投资发力先进制造”的主旨演讲,在讲话中,李部长结合上海市的工业经济探讨了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科技成果转化和上海制造业发展三大问题。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驱动引领着经济的发展。信息技术是创新、创业的助推器,首先是把信息技术相关的产业相结合,催生出新的尖端科技产品。“多年来,我们在科技创新上实行产学研相结合,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成果转化始终是薄弱环节,仍需在‘用’字上下功夫。集成应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这是企业的明智选择和重要责任。”

中共上海市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表示,江南的历史文化名城嘉定,如今正在成为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新型城市。在推动创新转型、产业转型的过程中,嘉定政府一直致力于把科技的魅力与实力转变为现实的生产力。经济发展需要产业结构优化,而产业结构的优化依靠科技创新的驱动,这就是嘉定多年来一直寻求的一条基本发展路径。本次2017科技创新高峰论坛无疑将对嘉定的发展提供新的方向性的指引和理论上的指导,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创造科技创新的美好未来。

财新传媒CEO、总编辑胡舒立在会上指出,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区块链等等为代表的科技革命风起云涌,但中国仍面对着两项主要的挑战,那就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对人力资本的价值的认可和认定。“从本质上说,科技创新离不开制度创新,而科技创新的成功,哪怕是获得初步的成功,也会有比较持续的制度意义。财新一直对中国的科技创新非常关心,并愿意尽我们的绵薄之力推动科技创新的发展。我非常高兴财新能够和上海市嘉定区政府菊园新区携手搭建今天这样高端对话平台,聚焦创新机制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和城市助力科技创新的议题,我们相信思想的撞击对于创新实践有着重要意义,也非常有意愿创造这样的思想平台。”

关于上海市嘉定区菊园新区

2011年,上海市政府批复将位于菊园新区的国家级科研院所集聚板块纳入张江高新区嘉定园。2015年6月,嘉定区委、区政府把菊园新区定位为建设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的创新核心功能区。

菊园新区依托辖区内5家国家级科研院所和500余家自主创新型科技企业的资源优势,致力于打造科技服务业集聚区,成为服务于嘉定区、上海市乃至长三角经济转型发展的“创新源”。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