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邵东县灵官殿镇移风易俗改革4个月 老百姓节约操办“红白喜事”省下500万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永华) 9月15日下午,湖南邵东灵官殿镇大礼堂里锣鼓喧天、人声鼎沸,该镇“移风易俗推进会”正在举行。会上,石株桥村罗展秀家庭等18户被评为“孝顺和睦家庭”,三云村村民石夫秀等19人被“孝顺之星”。当他们披红挂彩站上主席台,台下响起雷鸣般经久不息的掌声,一场自下而上的移风易俗大变革,赢得了该镇96000多名群众拍手称好。

灵官殿镇是湘中民营之都——邵东县的南大门。长期以来,我国农村固有的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之风在该镇流行:由于互相攀比晒富,酒席上滥发包烟,上高档酒、高档菜,一桌酒席消耗鸡、鱼、肉数十斤,发给赴宴宾客“红包”数十元甚至上百元……一台喜宴动辄十几万、几十万元,一场丧事也得花费一、二十万元,绝大多数群众为此苦不堪言。

应基层人大代表和群众的要求,今年4月,该镇第一届人大第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倡导移风易俗、弘扬孝文化的决议》,自此拉开了全镇倡导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禁止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序幕。

5月,该镇大石头村率先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并已介入本村多起“红白喜事”的主持操办。该村村民罗顺廉在长沙女儿家因病去世,罗顺廉的女儿女婿均在长沙工作且家境宽裕,准备回到老家大事操办。村里事理会获悉后,当即通过电话、微信规劝罗顺廉的女儿女婿,并动员罗家的“房亲”按理事会的意见办理丧事。最后罗家女儿将父亲的遗体火化后运回老家,不做“道场”不“坐夜”,前后只花了1万余元就把丧事办妥。这件事传开后引起强烈反响,全镇42个村相继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

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民意响应,灵官殿镇顺理成章做起了规范文章。镇人大做出决议后,镇政府出台了《灵官殿镇规范群众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方案》,印发了《致全镇村民的一封信》;镇纪委也加大了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典型案例的“督查通报”;各村更是充分利用“村村响”反复广播宣传,移风易俗的新理念深入人心,22000多户居民签订《灵官殿镇干部群众倡导移风易俗承诺书》。

今年7月1日,升旺村戴爱华老人新添的孙子满月,一辈子没有摆过酒席的她准备花3000元一桌办20桌酬谢乡邻和亲戚朋友。理事会劝导后,最后只办了10桌,每桌只花了240元。据不完全统计,截止8月底,全镇办了262场“红白喜事”,取消160多场,在各村“红白喜事理事会”主持下,按每场酒席不超过3万元的标准,直接为群众节约开支500余多万元,得到全镇老百姓的积极响应和一致点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