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13次缔约方大会在鄂尔多斯召开

江苏治理盐碱荒滩第一人张春银讲述覆绿盐湖防荒漠化新故事

巴基斯坦农业理事会法若克博士考察海蓬子种植基地

巴基斯坦农业理事会法若克博士考察海蓬子种植基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刘照普) 9月11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召开。195个缔约方代表团和相关国际组织及民间组织代表参会。江苏防治荒漠化治理盐碱荒滩第一人、盐城绿苑盐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银首次受邀参会并在大会两个论坛上发表演讲,向世界讲述自己钻研科技治碱治荒新技术、艰难创业走出去、治碱覆绿防治荒漠化故事。

一粒种子改变了寸草不生的安固里淖和查干诺尔干涸盐湖

一粒种子改变了寸草不生的安固里淖和查干诺尔干涸盐湖

盐城绿苑盐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银在9月11日举行的该次缔约方大会分论坛——可持续土地管理商业论坛上,他讲述了自己投入巨大精力、财力和时间治理内蒙古查干诺尔、河北安固里淖干涸盐湖的艰难过程,并将这两次治理盐湖的宝贵经历加以总结、技术加以提升,以此来作为基础和经验,从而进一步地将这种方法推广到国内甚至国际范围的盐碱滩地和盐湖荒滩的治理上,实现自己儿时“在自己手中实现盐碱荒滩可种粮”的梦想,为人类有效治理盐碱地、防止土壤荒漠化进行探索、“摸石头过河”、积累经验,以在荒漠化治理上有更大进步和作为。

与巴基斯坦农业部长进行交流

与巴基斯坦农业部长进行交流

张春银认为,无论是对国内还是国际来说,由于土壤盐碱荒漠化的形成,不但严重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而且这还是导致国内外部分地区贫穷落后现状的重要原因。同时盐碱地和干涸盐湖还是沙尘暴的起源地,内蒙古查干诺尔和河北省的安固里淖均是天然高原湖泊由于土壤荒漠化后形成了干涸盐湖,这两地成了北京沙尘暴的最近起源地,“相当于站在1000多米高山上向北京撒沙子”,张春银用两个盐湖的荒漠化治理前后的图片对比形象说明了盐湖治理的极端重要性,治理前的这两个盐湖完全干涸、寸草不生、白花花一片盐碱覆盖,治理后全部绿色覆盖、生机盎然,甚至查干诺尔又再现了往日鸟栖鱼游、水草丰美的盛景,让人惊讶于科学治理荒漠化后两地发生的根本变化和治理手段和方法的强大效果,查干诺尔干涸盐碱盆地生态治理项目在中科院赵其国院士主持的成果鉴定会上一举通过,开创了在中国西部治理盐碱荒漠并进行推广并收到明显生态效益的先河。

张春银董事长带妻子去巴基斯坦治理盐碱持贫,并与当地大学教授进行技术交流

张春银董事长带妻子去巴基斯坦治理盐碱持贫,并与当地大学教授进行技术交流

之所以治理手段如此有效,是因为在张春银的带领下,多年来他和盐城绿苑盐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帮人下苦功钻研治碱治荒新技术、积累探索科技方法、废寝忘食投入实践,掌握了以“绿苑海蓬子1号”、“绿海碱蓬1号”等一整套核心专利技术,形成以盐土为载体,以耐盐作物为突破口,以配套栽培技术为基础,以生产有机食品为目标的品种选育——提纯复壮——配套技术栽培——安全生产——产品加工等富有地域特色和行业特点的盐土农业技术创新体系和标准化产品生产体系。

张春银董事长与巴基斯坦农业部长交流

张春银董事长与巴基斯坦农业部长交流

干涸盐湖盆是地球上重要的地质形态,其治理是中国盐渍土综合治理和改良利用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化湖泊干涸,盐湖流域荒漠化加剧,特别在中国西部和西北部干旱半干旱地区尤其明显,干盐湖的湖盆沉积物中沙、土、尘成为沙尘暴的夹带物,其中含有大量的盐碱物质,成为盐碱尘暴的发源地,具有污染、腐蚀、毒性三大危害。

张春银董事长指导巴基斯坦农民种植耐盐作物

张春银董事长指导巴基斯坦农民种植耐盐作物

张春银说,由于咸水湖中大量的盐分在干涸的过程中都留存在土壤中成了盐碱土,PH值超过10以上,植物无法生长,国际上称这些盐碱荒滩和盐湖为为“土地癌症”。中国现有类似盐碱地和盐湖1500多个,其中1平方公里以上的盐湖有831个,由西向东分布于新疆、青海、内蒙、宁夏、辽宁等12个省区,国际范围内类似盐湖和盐碱地更多,如何有效治盐治碱形成绿色覆盖,从而防止土壤荒漠化,进行生态修复,正是《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国际大会最为关心的问题,也成了他施展自己技术本领的最大舞台,在治理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发挥生态效益,而且通过经济运作和价值链整合,还可以形成巨大的盐土产业体系。

张春银联合国荒漠治理大会上之二

张春银在联合国荒漠治理大会

张春银认为,盐土产业发展有三大特点、前景广阔:一是利用开发的盐渍土没有常规农田化肥农药的污染环境,为构建绿色食品生产的生态环境提供绿色安全优质的农产品;二是可以适应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的要求,按照“种植业和畜牧业废弃物相互利用促进污染减排”和“农业废弃物多级循环利用”的理念,促进产业发展;三是充分利用海蓬子、碱蓬等富含氨基酸、维生素、抗氧化物质,不饱和脂肪酸等生产富含某些营养素具有保健功能的特色食品。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张春银曾被称为挽救“农业死海”尊严的狂人,同时也因不计成本地自费投入数千万元治理盐碱荒滩,让家庭从数千万元巨富变成血本无归、债台高筑、一贫如洗,他一根筋认准做下去,那么犟劲“十头牛也拉不回”,砸锅卖铁也要治理盐湖盆地,被妻子肖玲称之为“海疯子”

中科院院士赵其国曾被张春银的做法和事迹感动得落泪,为了表示支持,他在张春银的企业开设了国内首个盐土植物生长研究的盐土农业院士工作站。他说像张春银这样的老板太难得,他扎根盐碱荒滩,刻苦钻研技术,在荒漠上播种希望的种子,多年如一日地坚持和实践,从而实现了让“滩涂能种菜、海水能灌溉”这一人类千百年来的梦想,做出了许多科学家也做不出来的突出成绩,让人感动力钦佩。

农业部、科技部专家纷纷来到张春银的公司调研走访,以实际行动支持他的盐土事业。其中,农业部支持成立了“耐盐优质种源繁育基地”,科技部支持成立了“沿海耐盐种质资源库”,在2011年首届中国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上,张春银的“盐土农业植物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项目获初创项目组第一名,被科技部列入国家科技“十二五”规划,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对该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该项目被科技部列入国家科技“十二五”规划中,也被投资公司选为重点投资项目。此外,张春银的技术成果还远涉重洋推广到了巴基斯坦,同时张春银还带上曾经强烈反对的妻子到卡拉奇沿海地区用种子、技术、资金开展扶贫工作,并受到当地政府和百姓的好评。

记者从河北省张家口市政府部门了解到,张春银投资治理的张北县安固里淖治理改造项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中科院院士赵其国、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东方灵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延淮等到现场考察后均给予高度评价。如今,安固里淖绿色覆盖面积已达6万亩之多,放眼望去,郁郁葱葱的碱蓬如同一床厚厚的绿色棉被,铺在安固里淖广袤的湖底,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去年8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京津冀三省市人大常委会组成的生态环境建设联合视察组,由民革中央副主席何丕洁带领团队来到安固里淖,亲眼见证了这一“生态奇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