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国家统计局:8月CPI涨幅扩大不会带来通胀

经济网讯 9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2017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刘爱华在发布会上表示,8月CPI同比上涨1.8%,环比上涨0.4%。实际上,这个月CPI涨幅的扩大主要是反映了季节性因素的影响。

关于CPI的走势。8月CPI同比上涨1.8%,环比上涨0.4%。实际上,这个月CPI涨幅的扩大主要是反映了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当月,CPI的环比上涨主要是食品上涨带来的,根据我们的测算,食品价格对CPI环比涨幅大概影响了0.24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实际上与上个月保持一个相当的水平。食品价格的上涨主要是由于蛋、鲜菜、猪肉、鸡肉这四类食品价格的上涨带来的。高温天气是鸡蛋产量减少的主要原因,鸡蛋价格环比上涨16.2%;高温多雨和强对流天气导致鲜菜储运成本增加,鲜菜价格环比上涨8.5%;鸡肉和猪肉价格分别上涨3.0%和1.3%。上述四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32个百分点。

CPI的下一步走势会怎么样,会不会带来通胀,我想这个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从目前来看,1-8月份CPI累计的涨幅只有1.5%。而且,食品供应目前比较充足,今年夏粮和早稻合计起来比去年有所增产,秋粮目前生长形势比较良好,总体来看农产品供应是比较充足的,食品的涨幅不会发生大的跃升。再有,1-8月份,工业消费品累计上涨0.6%,属于比较低位的上涨。服务价格水平涨幅大一些,为2.9%;但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下,服务提供的质量和水平都是在提升的,服务类价格应该也不会出现非常大的上涨。所以总体来看,全年完成控制物价通胀的目标是没有问题的。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