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统计局:工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在加快

经济网讯 9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2017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刘爱华在发布会上表示,综合来看,目前的工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是在加快的,这种步伐的加快,能够推动中国经济运行得更稳,走得更远。

对于工业生产增速连续两个月放缓,刘爱华表示,首先,要对工业生产的水平有个总体判断,那就是,虽然工业生产有所放缓,但不管同比、环比来看,目前的增长应该说是比较稳定的增长。从1-8月份累计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比去年同期有比较大幅度的提升,加快了0.7个百分点。从环比来看,8月工业生产环比增长0.46%,比7月加快了0.05个百分点。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继续稳定在6%以上的水平,仍处在近两年来的增长区间内。

第二,之所以7、8月份工业生产连续放缓,一方面有高温多雨天气的影响,高温多雨的气候确实对工业生产和经营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因为今年8月份的平均气温比常年平均气温高了0.6℃,降雨量是1961年来的同期第三高,天气表现异常对企业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停产检修的工业企业有所增加。另一方面,和结构调整有比较大的关系。8月份,高耗能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9%,比上个月回落0.4个百分点。而转型升级步伐比较快的行业保持了加快增长的态势,比如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9%,比上个月加快0.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比上个月加快0.8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比上个月加快0.9个百分点。从这几个方面来看,工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是加快的,高耗能制造业的增长是回落的,这体现了各个地区、各个部门加大了对新发展理念的贯彻和落实的力度,体现了创新和绿色发展的理念。这些理念的贯彻落实,不但对我们短期的增长带来质量的提升,对中长期的经济增长也有一个可持续性的提升。所以,综合来看,目前的工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是在加快的,这种步伐的加快,能够推动中国经济运行得更稳,走得更远。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