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白银:“五个创新”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经济网讯 9月12日,据甘肃白银市政法委书记甘孝礼介绍,近年来,白银市着眼平安白银、法治白银、过硬队伍建设,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为关键,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上升,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今年1-8月,全市刑事案件、侵财性案件、毒品案件、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3.1%、28.3%、36.5%、17.3%,信访总量下降12.7%,生产安全事故下降72.7%, 其中交通事故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4.9%、28.1%。

谈及社会治理创新,甘孝礼主要从五个方面介绍了白银经验:一是创新实施“1+3+10”维稳工作机制,有效提升社会矛盾风险预防化解水平;二是创新实施“平安月报表”制度,有效提升平安建设水平;三是创新实施“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法”制度,有效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四是创新源头治理方式方法,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五是创新开展政法队伍建设年“10+6”活动,有效提升队伍履职能力和水平。

所谓“1+3+10”维稳工作机制,即市上建立1个风险防控总台账,各县区各部门建立相应的子台账,着力构建源头治理、事中控制、末端处理3个体系,由市委维稳办牵头、职能部门负责,健全完善国家安全等10项工作机制。这一维稳工作机制实施以来,白银市共排查各类风险点318个,已经化解248个,化解率达78%。为全面掌握社会治安形势及公共安全状况,该市设计了《平安建设月报表》,动态反映全市每月社会治安形势及公共安全状况,为平安白银建设提供研判、决策参考。其中包括治安案件、禁毒、特殊人群管理、群体性事件、信访案件情况、生产安全事故、食品药品案事件、环境污染案事件等18类151项指标数据。

白银政法如何从源头创新治理方式方法,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甘孝礼表示,一是实施农村基层治理“六小活动”。即在全市部署实展"强化小宣传,排查小隐患,调处小纠纷,提供小服务,整治小环境,体现小关爱”为内容的“六小”活动。即在全市部署实施以“排查小隐患、控制小苗头、调处小纠纷、提供小服务、解决小困难、整治小环境”为内容的“六小”活动。该举措变管理为服务,变被动为主动,变上访为下访,有效化解了一批突出矛盾纠纷和问题隐患,解决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二是下大力气实施“网格化”管理。围绕加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治安防控网建设,全面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将人、地、物、事、组织等社会治安防控要素全部纳入网格管理范畴。三是开展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专项行动。针对当前全市基层社会治安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在全市部署开展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工作层面、基层基础、社会管理与治安防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李开南)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