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白银平川区:以“六小活动”探索农村基层治理新模式

经济网讯 9月11日,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农村社区工作人员向人们介绍了农村基层的政法工作实践情况。该区以共和镇毛卜拉村为“六小活动”示范点,坚持从源头抓起、从小事做起,深入开展以“强化小宣传、排查小隐患、调处小纠纷、提供小服务、整治小环境、体现小关爱”为主要内容,“六小”活动的开展是平川区农村基层治理工作的具体实践,展现了新时期农村基层治理的新思路,是当前农村社会管理实践的值得推广的有效尝试。

据介绍,“六小”活动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强化小宣传,提升法治文明观念。立足区级政法部门职能实际,在乡镇、村设立法治辅导站和法治讲堂,聘请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为乡镇、村法制辅导员和法律顾问,通过定期开展每月一讲、以案说法和巡回法庭等活动,为村集体、村民提供便捷法律服务。

二是排查小隐患,提升风险防范能力。牢固树立“小隐患不除,大事故难绝”的防范理念,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组建情报信息员队伍,广泛细致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行动,对辖区内农田、道路、养殖场、学校、商铺等场所“小隐患”,涉及婚姻家庭、农田水利、邻里纠纷等“小纠纷”,家庭成员、邻里成员之间的“小矛盾”进行拉网式走访排查,建立问题隐患台账,落实“四定三包”和“销号化解”制度,逐一进行调处化解。

三是调处小纠纷,提升破解难题能力。坚持“抓小、抓早、抓苗头”的原则,以村社为基础,充分发挥村矛盾调解委员会、群众说事议事会和“五老”志愿者队伍人熟、事熟、地熟的优势,定期开展摸排调研工作,深入村组,倾听民情,变管理为服务,变上访为下访,及时发现因民间纠纷、房屋拆迁、家庭琐事、劳资纠纷等引起的小矛盾、小纠纷,以拉家常、叙寒暖、讲法律、摆事实、讲道理等方式,及时、有效做好群众思想工作。驻村工作人员认真落实包区域、包服务、包调处、包稳控、包回访“五包”责任制,及时有效化解民意民怨。

四是提供小服务,提升服务群众水平。立足“以民为本、服务群众”的理念,对现有资源进行整合,建立镇、村综治工作中心、群众说事室等专门窗口,将综治维稳、社会保障、计生服务等各类服务项目纳入“一扇门”。严格执行镇、村干部值班坐班制度及村民事务代办制度,按照“三必到、四必访”(有突发事件必到、有不满情绪必到、有家庭纠纷必到;对困难家庭必访、住院病人必访、孤寡老人必访、刑满释放和社区矫正人员必访)的工作要求,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心连心”、“关爱空巢老人”、“健康服务进家庭”等志愿服务,让广大群众就近就地享受方便快捷、高效舒适的服务,节约群众办事成本。

五是整治小环境,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优化发展环境、创建“美丽乡村”为目标,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重点整治垃圾乱倒、禽畜乱跑、粪土乱堆、秸秆乱放、乱搭乱建等现象。并通过创城知识宣传,广泛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来。

六是体现小关爱,提升群众获得感。成立由包村领导、村“三委”班子、包社干部组成的关爱服务工作队伍,对农村“三留守”人员、残疾、因病因灾致贫困难户等弱势群体进行排摸,掌握基本情况,针对梳理出的困难、问题及特殊情况,建立“爱心”台账,因人分类施策。

据悉,在乡镇层面,白银市平川区深入开展农村基层治理“六小”活动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了预测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防控前,防控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已摸排化解矛盾纠纷隐患550余件、结对帮扶350人次、为群众代办事项680余项、提供服务280余次。(李开南)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