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国家海洋督察组赴长兴岛恒力石化实地巡查调研

9月11日上午,国家海洋督察组(第一组)常务副组长、下沉小组1组组长徐胜及全体工作人员,来到位于长兴岛经济区的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对园区的用海项目进行实地巡查调研。国家海洋专项督察大连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郝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陪同调研。

督察组先后来到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的中控楼、建成区的散杂货码头和面积达6平方公里的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在建工地进行现场督导,听取了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恒力石化大连公司关于海洋环境保护、项目用海等情况的汇报。国家海洋督察组(第一组)常务副组长、下沉小组1组组长徐胜表示,辽宁省尤其是大连市肩负着深入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部署的重任。大连应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走出一条理念先进、技术起点高、对资源环境保护得力的发展新路,做好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排头兵。

据了解,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全产业链项目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已纳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列入国家重点支持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目前,世界单体产能最大的660万吨/年PTA生产线已投产,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预计“十四五”期间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的年产值可达3000亿元。据了解,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从建设伊始,始终坚持依法、依规、按程序办理相关用海审批手续。在施工过程中,市县两级海监部门进行了全程监督管控,聘请了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海域环境进行跟踪监测。

长兴岛经济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接受和配合好国家海洋专项督察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全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增强科学用海、加强海洋管理的意识。下一步,长兴岛经济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接受和配合国家海洋专项督察的各项工作,对于督察组提出的问题按要求及时整改,并做到举一反三,确保习近平总书记“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在长兴岛经济区得以全面落实。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