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2017在线慈善拍”募款近530万 库拍跨界赋能慈善公益事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9月12日消息,持续66天,有292位爱心人士参与的“2017在线慈善拍”于“99公益日”当天落下帷幕,共募集资金5270730元。此次活动由BAZAAR明星慈善夜、新浪微博和全球首创分享式拍卖平台库拍联手打造,自7月7日起在库拍App上线,近三百位明星、企业家、艺术家、微博红人捐赠了个人私物或藏品进行在线拍卖,募集善款将捐赠于BAZAAR明星慈善夜公益项目。

66天,292位爱心人士,用私人物品在库拍上共募集资金5,270,730元。这笔善款将捐给芭莎慈善夜的合作公益项目。

    66天,292位爱心人士,用私人物品在库拍上共募集资金5,270,730元。这笔善款将捐给芭莎慈善夜的合作公益项目。

慈善公益新平台

一款路易威登帆布手表硬箱,出现在库拍APP之上。它的主人是著名影星范冰冰,上面手工绘制了“FBB”三个字母。她是2017在线慈善拍的压轴女王。当天17:11分,经过81次出价之后,这只箱子被网友“羽毛轻扬”成功拍走,成交价定格在10万元。

“2017在线慈善拍”活动是希望通过互联网的力量,将BAZAAR明星慈善夜一晚的拍卖盛况延展为66天的在线热拍,将明星名人的爱心善举扩大到互联网大众的爱心联盟。经过首次联合举办的在线慈善拍之后,明星圈层里的善举正在被库拍迅速放大。

据悉,库拍App诞生于2016年9月,专门为艺术品拍卖提供在线交易服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让更多的人参与慈善?作为芭莎明星慈善夜的老朋友,易居中国董事长周忻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后来,他在一次与芭莎明星慈善夜创始人苏芒女士聊天中有了灵感。

库拍App的在线拍卖逻辑很明晰,是将物通过互联网平台把人与人做了连接。这与芭莎明星慈善夜的拍卖异曲同工,以“物”拍卖,筹集的是“钱”——善款。只不过,芭莎明星慈善夜是传统的线下圈层之间的拍卖。

于是,库拍决定联合芭莎明星慈善夜、微博,连接广大的用户共同打造一场持续66天的在线慈善拍。从2017年7月7日至2017年9月9日,这场在线慈善拍最终收获了5.9亿微博话题阅读,超过30万竞拍关注,募集善款超过527万元。

“当你花时间、精力去为别人的事情操心的一刹那开始,就已经和以前不同了”。这是冯仑最近在谈企业家做慈善时的感悟。一直以服务生心态做企业的周忻,从卖房子到闯入文化圈,如今跨入到慈善与公益领域。

基于在线拍卖的应用场景,库拍能将明星等捐赠者的物,通过这个互联网平台的连接,将其“变现”成善款。在这个在线拍卖过程中,可以将捐赠物上赋予人格标签的无形价值发掘出来,这与传统意义的捐物有着天壤之别。

举例来说。7月10日,明星章子怡将一套意大利品牌童装放在库拍上拍卖,这是她女儿醒醒三个月时穿的小裙子,最终募集善款9800元——从理论上讲,经过42轮出价后,它的价值进一步放大了,而受益最大者是慈善本身。如果它仅仅是以衣服的形式捐赠给慈善机构,只能实现其实物价值。

除了实物之外,库拍还可以通过拍卖时间等作为善款。8月15日,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将自己的一顿共进午餐时间拿来拍卖,最终被一位企业家以120万元绝杀。

一年前,为了打造库拍,周忻拉来两个搭档,马未都是艺术收藏行内大家,彭少彬是微博前掌门人。上线8个月后,库拍累计拍出10000件拍品,涵盖书画、茶禅、瓷器等20多种品类,实现交易额1.01亿,吸引了超过50万注册用户。

库拍联合创始人兼CEO彭少彬与芭莎明星慈善夜创始人苏芒

库拍联合创始人兼CEO彭少彬与芭莎明星慈善夜创始人苏芒

从文化到公益的跨界赋能

任志强说,真正的公益是“授人以渔”,而“授人以鱼”是最简单的“施”与“受”。而库拍,很符合那个“渔”的特征。

回顾近300场在线慈善拍,库拍将捐赠者与拍者聚集起来,把拍品最大程度地变现来助力慈善。而腾讯99公益日的模式是,以社交关系链为基础,通过“公益币”、“捐步数”等产品场景带入做公益。

这种“带入感”,在库拍上也无处不在。以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的那幅《四君子》当代水墨画为例,这是他即兴完成的作品,在7月18日拍出了15.70万元。竞得者的网名叫“文明强盗”,他掏钱买下了这幅画,甚至,他并没有意识到自己也是在做慈善。

“两者殊途同归。”一位长期从事公益事业的人士表示。作为中国公益的一部分,在线慈善拍与99公益日有着共同的特征: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公益赋能,推动全社会汇集一股从指尖到心间的公民力量。

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说,科技与创意相结合的形式,赋予了公益项目全新的生命力。如今的公益,已经开始走出过往靠个人或组织的善意来弥补社会福利缺失的简单措施,而是用一个个开放平台赋能,让更多的爱心者加入慈善和公益的行列。

“为文化赋能,为公益助力。”这是周忻给库拍最新的定位。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公益越来越会成为一种态度、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库拍从文化跨界到慈善、公益,是一种很自然而然地跨界。

就在9月9日在线慈善拍落下帷幕的当天,库拍联合创始人兼CEO彭少彬与苏芒共同宣布启动“永不落幕的慈善拍”,将互联网赋能时尚慈善进行到底,合力打造明星带动、人人参与的全民公益新形态。

在库拍上,一个独立设置的芭莎公益慈善馆即将呈现,为明星搭建常设公益捐助平台。事实上,这款产品不仅仅是赋予明星这个特殊群体,而是让更广泛的爱心人士一起参与,对社会形成一种正向的推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