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英国公司发展停滞:是因收入差距大,还是老板无能?

据统计,来自英国富时100指数公司的高层经理人,其薪水与美国同规模公司老板相比低了1/3到1/2。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6期)

p16 英国《经济学人》2017 年9 月2 日

英国《经济学人》2017年9月2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曾在2016年表示要挑战资本主义,认为工人与老板间的薪资水平差距越来越大,极为反常,应扩大工人在公司董事会的权利。不过据统计,来自英国富时100指数公司的高层经理人,其薪水与美国同规模公司老板相比低了1/3到1/2。

其实,梅一直抓着老板的收入问题不放,却忽视了经济的整体表现。英国在盛产世界级的大公司上已经不能撑起一片天,虽然汽车制造商劳斯莱斯和汇丰银行保持着行业佼佼者的地位,但英国石油公司和制药商阿斯利康公司却已跌至第二梯队,中等规模公司里发展前景强势的也寥寥无几。相比德国存在着一大批全球领先的优秀中小企业,英国却走了极端:一小撮儿发展良好的企业和大量的僵尸企业,并且66%的英国工人还在为“低生产率”的公司效力。

英国经济的“硬化症”,一定程度上要归咎于国内的巨头公司缺少管理创新,无法实现生产率的增加。1/3的英国公司进入21世纪后便在提高生产率上毫无建树。另外,能力不足、做事草率、头脑不灵活是不少英国公司经理人的写照,对此,可以创立相关指导系统,由成功的公司传授管理之道,同时政府提供资金支持进行经营培训。

【德国大选电视辩论默克尔领先】

9月3日,现任总理默克尔与竞选对手舒尔茨,进行了本次大选唯一的一场电视辩论,就移民、外交、安全和社会公平等问题表达观点。在难民政策上,舒尔茨期待默克尔承认在2015年时曾有错误,向难民敞开大门导致欧洲政治震荡,但默克尔表示当年的所有决定都是正确的。除此以外,由于二人观点相近,辩论并未出现针锋相对的场面。据辩论后民意调查,支持默克尔和舒尔茨的人分别有55%和35%。德国《明镜在线》2017年9月4日

【马克龙公布法国劳动法改革计划】

近日,法国政府公布了劳动法改革法令,这也是该国总统马克龙上任后主导的第一次改革。现行的劳动法条例对公司何时、何因解雇员工做了严格规定,抑制了公司的雇工热情。新的劳动法改革计划旨在放活法国劳动市场,让企业更加容易雇佣和解雇工人,以降低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具体措施包括限制解雇赔偿金额,简化雇主与员工的谈判流程等。同时,新的劳动法将失业人员的补助金额提高25%。美国福克斯新闻网2017年9月1日

【飓风“哈维”造成的经济损失或超千亿美元】

据穆迪分析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8月31日做出的预测,飓风“哈维”给美国带来的财产损失(包括房屋、车辆和基础设施等)可能会达到750万至950万美元,同时因炼油厂等各行业生产业务中断导致的经济损失预计约有120亿美元。机构AccuWeather则表示,飓风将使多处受灾地区在长达数月中无法居住,由此造成美国GDP损失1900亿美元。另外,受灾群众里近70%的家庭没有洪灾保险,只能自担损失或向政府申请补助。美国《财富》2017年9月1日

【英特尔10.6亿欧元反垄断罚款案重审】

9月6日,欧盟法院要求下级法院重新审理英特尔创纪录的10.6亿欧元反垄断罚款一案,要求欧盟中级法院“综合法院”重新审理此案,充分考虑英特尔的申诉,即向PC厂商提供回扣并不违反公平竞争原则。欧盟委员会2009年决定对英特尔进行处罚,原因是该公司通过折扣排挤竞争对手AMD。有评论认为,这一重审决定终结了欧盟委员会长期以来在反垄断案件上的连胜纪录,或许会鼓励其他公司进行反抗。法国《法新社》2017年9月6日

编辑:牛绮思

————————————————————————————————————————

fm

2017年第3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