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国务院:“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

取消审批、改为备案或实行告知承诺制后,要完善信用评级、信息公示抽查等措施,推进综合监管,更大便利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6期)

9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部署在更大范围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将2015年上海浦东新区率先开展的“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清理116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做法推广到天津、辽宁、浙江、福建、河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等10个自贸试验区。

会议指出,扩大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提高营商环境竞争力、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的重要举措,对破解企业面临的“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打通“最后一公里”具有重要意义。此外,经省级政府批准后,有条件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也可推广这些改革措施。对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企业能够自主管理以及通过事中事后监管可以达到原来设定证照目的的事项,要逐步取消或改为备案管理。同时,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取消审批、改为备案或实行告知承诺制后,要完善信用评级、信息公示抽查等措施,推进综合监管,更大便利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

国家发改委:进一步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 《关于进一步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的意见》,提出要按照“准确核定成本、科学确定利润、严格进行监管”的思路,建立健全以“准许成本+合理收益”为核心的约束与激励相结合的垄断行业定价制度。到2020年,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和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行业定价办法、成本监审办法基本实现全覆盖,科学、规范、透明的垄断行业政府定价制度基本建立。要围绕输配电、天然气管道运输、铁路普通旅客列车运输、居民供水供气供热等重点领域,加快建立健全成本监审办法和价格形成机制,规范垄断行业收费,促进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ICO涉嫌多项违法犯罪活动

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7部委联合发文,警示代币发行融资风险,“代币发行融资 (ICO) 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

“史上最严”私募基金管理条例将出

日前,国务院法制办发布 《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 (征求意见稿)》,围绕防范风险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对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服务机构的行为职责及资金募集、投资运作等多个方面对私募基金行业提出了全面的监管要求,被誉为“史上最严”私募基金管理条例,也意味着私募基金业的顶层设计即将落地。

证监会第三批专项行动瞄准内幕交易

日前,证监会启动调查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三批共18起案件,专门打击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行为。根据案件的情况显示,并购重组领域、“高送转”环节、“股权结构变化”环节成为内幕交易高风险领域和环节。证监会表示,内幕信息法定知情人直接交易减少,向亲友泄露内幕信息、建议他人买卖的情况逐渐增多,近四成案件涉及内幕信息多级多向传递。

民政部:慈善组织作假将纳入监察

近日,民政部举行了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开通仪式,要求各地各类慈善参与主体依托该平台填报法定公开信息,对于敷衍了事、弄虚作假、透明度差的慈善组织,将依法纳入执法监察范围。民政部还将进一步征求公众对慈善信息的需求,加强技术创新,让全国人民都能看到慈善募捐等领域的“明白账”、“放心账”。

编辑:牛绮思

————————————————————————————————————————

fm

2017年第3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