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国国际商会:用传统行业理念管理分享经济不利创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 9月8日,中国国际商会举办的金砖国家分享经济论坛在京召开,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巴西、印度、南非等金砖国家分享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探索金砖国家分享经济的发展实践、合作模式和未来愿景。

活动主办方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陈洲在致词中表示,未来中国要深度的参与分享经济行业国际规则和国际惯例的制定和修改,在这个领域塑造出中国的形象,发出中国的声音。中国国际商会将充分利用自身平台优势和在工商界的影响力,进一步加强企业与政府对话,通过建言献策,形成良好的行业法律、政策体系,使企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

1

分享企业领袖、学者在金砖国家分享经济论坛上热议分享经济

共谋海外发展积极参与制定国际产业规则

此次金砖国家分享经济论坛旨在落实金砖峰会成果,推进合作,促进分享经济良性发展。

分享经济热潮席卷全球,正在深刻改变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消费理念和就业模式,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特别是在中国,网约车、共享单车等众多新业态蓬勃发展,走在了世界前列,在化解产能过剩解决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新兴市场经济发展具有特别的借鉴意义。

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介绍道,滴滴正通过在城市交通领域累积的丰富经验,持续推进国际化战略,把中国的技术、资本、经验这一新“三驾马车”带到新兴市场,用中国式创新引领全球分享经济的发展。记者观察到,来自全球出行行业的代表企业,巴西的99、印度的Ola,南非、欧洲的Taxify,中东的Careem等滴滴出行的合作伙伴都参加了此次会议。

陈洲指出, “随着国内市场不断的发展,越来越多分享领域的企业已经开始发展到海外市场,企业拓展海外业务不应该仅仅局限于国际市场的开发,更重要的推动他们积极地参与到行业的国际规则的制定中来”。中国国际商会通过与国际商会深度对接,助力企业参与相关行业国际规则的制定和修改,塑造企业的中国形象,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

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正通过协会组织等平台积极展开行业交流、推动行业自律和规范化建设。此前,滴滴与五十多家分享经济企业牵头筹建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并联合发布了移动出行驾驶员行业禁入标准。这成为全球首个移动出行行业的安全标准指引;也引起了海外同行的强烈关注。此次论坛上,协会成员小猪短租、途家、优客工场等也现场分享了各自的创新实践。

探索创新友好型监管,加强行业国际竞争力

“分享经济已经从几年前的新名词,真真切切变成了新经济的代名词,真真切切地开始走进了我们的生活,”程维在论坛主旨演讲中表示。“互联网帮助人们通过新媒体分享观点,通过互联网交通平台分享空余的座位,通过短租平台分享空余的房间和沙发,通过二手交易平台分享闲置的物品,分享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价值观”。

过去五年间,滴滴通过在城市交通领域淬炼出的大数据技术能力、产品和经验,成长为全球领先的移动出行平台。程维表示,有信心通过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技术变革,帮助传统交通产业转型;并通过与各级政府机构展开技术合作,建设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解决交通拥堵、污染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170911144810

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陈洲在论坛上致词

陈洲提出: “对于分享经济的监管如果仍然坚持按照传统行业的管理理念,将不利于行业创新,法律法规的完善是分享经济发展的根本保障。”他表示,中国国际商会将充分利用自身平台优势和在工商界的影响力,进一步加强企业与政府对话,通过建言献策,形成良好的行业法律、政策体系,使企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